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自卑與超越

圖片來源:pixabay

阿德勒「認識人性」這本書開頭的第一句話:希臘德爾斐阿波羅神殿入口,刻著一句著名的箴言「認識你自己」(gnothi seauton),那是人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其答案的課題。

唸大學時,我看了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對我影響很大:

「逞強是自卑感的另一種表現。不要努力看起來很強,而是努力變得很強」。

通常會努力唸書的人,很少開始就是因為對知識有興趣,許多人是莫名其妙聽從父母的威權,成績好可以得到認同;有些人是因為認為唸書可以賺錢,滿足自己愛慕虛榮的想法;有些人是因為極度自卑,認為自己出身低下比不上別人。

不管一開始的動機是什麼,如果真的開始把書念好了之後,每個人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認識自己,真正認識自己之後,有些人會開始喜歡吸收知識、了解世界、探索宇宙。

當然有些人認為了解自己,唸書只是被別人逼迫,離開學校以後,除了自己專業的知識領域以外,對其他完全無法產生興趣。

自卑感會引發人們對力量的渴望,個體希望通過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地位,來克服自卑感。這種渴望可以是健康的,也可以是不健康的。健康的力量渴望表現為合作、助人和積極的競爭,而不健康的力量渴望可能導致自私、攻擊性和操縱他人。

超越不僅僅是獲得力量,還包括個體在心理、生理和社會層面的成長。人生如果沒有「超越」會顯得可笑,在某些領域成就再高,永遠無法脫離那種自卑感。

檢視自己的方法其實也不難,看自己面對權威的態度有沒有低人一等?與位高權重的大官或富可敵國的商人相處時,還有沒有辦法自在、談笑風生。為了紫光的事情,面對行政院長那種大官,還可以表現不禮貌的態度,頻頻打斷別人的談話,這讓我得到「頑皮」的稱號,但想想這就是「超越」,我已經不再「自卑」了!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