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烯環鈉」海報惹議 立委促族群平等法立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一中有學生以「烯環鈉」作為擺攤主題,遭質疑歧視原住民。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范雲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等啟動調查,也希望行政機關共同推進族群平等法或反歧視法的立法。

台中一中日前舉辦園遊會,有學生以「烯環鈉」作為擺攤主題,並在班級社群網站宣傳,由於涉及閩南語歧視原住民不雅稱呼的諧音,引發質疑聲浪。目前海報已下架,台中一中與學生對此表達歉意。

伍麗華與范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台中一中校長、老師及主管機關,應針對此案公開道歉並啟動調查,以釐清事件過程中相關人員應負的責任,同時呼籲行政機關應配合立法程序,共同推進族群平等法或反歧視法的立法。

原住民立委伍麗華表示,這起事件不僅凸顯學校平時在族群平等意識的教育不足,事發第一時間,學校也只是請班級下架文宣、刪除 IG 帳號,沒有公開說明及對此不當舉措道歉。後續更未見學校、主管機關對案件的調查和究責,也因此許多學生更加明目張膽在社群網路加深歧視言論。

伍麗華提出多項訴求,其中包括行政院設有消除種族歧視推動小組,除負責國際公約報告外,應有更積極作為,主動盤查、掌握社會歧視事件,並提出對各部會之建議、公布會議紀錄。

另外,行政院應公布族群主流化政策綱領,以落實全民原教,深化族群和解,向國際展現台灣多元的民主與人權潮流核心價值。

范雲說,大家需要的絕非獵巫,而是要正視文化上、制度上的缺陷,學校及教育部必須善用現有人權教育資源,與學生開啟對話、傳達平等價值,避免造成原漢學生更多衝突,也保護原民同學不受到更多傷害。

范雲指出,年輕人也許因為教育體系的失職,不認識原住民的多樣豐富,但教育單位必須提供妥適的教育,讓學生真正看見台灣、理解台灣,才能認同台灣。

此外,民進黨立委陳瑩於臉書撰文提到,教育部必須檢討整個族群平等教育的內容與制度,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教育模式,才能把族群平等教育內容讓學生瞭解、吸收與學習,真的消除歧視事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