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出版業像生病老人 郝明義籲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商折扣戰嚴重衝擊出版業,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認為出版業已像生病的老人,急需搶救,他呼籲政府推動「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讓大型通路能將更多資源發揮其他促銷創意,出版社不必疲於奔命因應各家通路折扣戰。

郝明義今天出席「市場通路惡性競爭,文化產業的未來在哪裡?」公聽會,郝明義發言時表示,台灣許多行業都有折扣促銷行為,但多半以兩種模式進行,一是限定時間但不限定品項,一是限定品項但不限定時間,只有出版業是所有新書一開始就打折,而且不限品項也不限時間,對出版業是極大的傷害,希望政府能立法來管制這件事。

郝明義表示,期待透過立法讓「折扣戰」暫停,進而促成幾件事的發生,一是讓規模小、更多樣性的書店存在,因為折扣戰的結果只有資本愈雄厚的書店才能生存,小書店經不起這種折扣,只會越關越多,最後集中在幾個寡頭通路。停止折扣戰可以讓小書店多些生存空間。

其次是大通路在停止折扣戰之後,所得到的利潤更大更多,便可以用來發揮在其他促銷創意之上。一旦資本雄厚的大通路領先發動這些創意,就能帶動出版業上下游的健康發展。

再者,折扣戰停息之後,出版業者可以把心力投注在如何面對其他閱聽選擇的挑戰,如何產出更好的內容來滿足數位時代讀者需求,多一些機會走出出版的新方向。

郝明義同時在網路臉書針對「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提出看法,其中就指出對讀者的好處,讀者不會被「泡沫折扣」所蠱惑,進入書店之後回歸書店對書種詮釋、陳列及各種服務,上游出版社回歸到對內容產出和重視之後,讀者會看到更多元的創作,享受到更好的作品。

郝明義也表示,立法對作者的好處,一是不適合或不想自己作品陷入折扣戰的創作者,不必擔心遭到排擠,其次是出版社有心力從折扣戰回歸內容的創造,就有更多的資源和心力為作者服務,為作者提供更好的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