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山區降雨停止 水庫進帳有限、水情幫助不大

嘉義縣市水庫主要水源八掌溪,1日並未因雨勢讓溪水顯著增加,中上游還可見溪床裸露、長滿雜草。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持續下探,根據水利署最新資訊,蓄水率1日只剩25.2%,綿綿細雨未能帶來明顯效益,清淤工程車仍停放在水庫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縣市水情燈號為黃燈, 25 日傍晚至昨天上午山區降雨,一度為阿里山鄉淨水場及仁義潭水庫帶來進水量,今天雨停了,水庫仍入不敷出情況,水公司呼籲民眾要持續節約用水。

依據中央氣象局網站資料,嘉義地區前天傍晚開始降雨,雨勢並沒有持續,截至昨天上午 11 時,以阿里山、梅山鄉瑞里的累積雨量最多,分別為 27 毫米、 22 . 5 毫米,今天則是多雲時晴的天氣。

經濟部南區水資源局統計資料,截至今天上午 7 時,仁義潭有效蓄水容量為 25 .9 %,有效蓄水量為 645 萬噸;蘭潭有效蓄水容量為 32 .7 %,有效蓄水量為 302 萬噸。合計仁義潭與蘭潭有效蓄水量比昨天少了 9 萬噸。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蔡博淵告訴中央社記者,仁義潭水庫水源主要是引八掌溪水,這波雨勢不大,能引進仁義潭水庫的水量不多,持續入不敷出。

另外,自來水公司在阿里山鄉的樂野淨水場昨天進水量達 1300 噸,比平常多 500 噸,今天又恢復之前沒雨的情況,奮起湖地區用水問題仍無法緩解,嘉義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蔡博淵表示,嘉義地區 3 月 1 日起減壓供水,目前每日用水量已從 30 萬噸降至 29 萬噸,透過雲林湖山水庫、集集攔河堰及台南曾文、烏山頭水庫支援嘉義用水,加上蘭潭、仁義潭水庫每日出水量約 10 萬噸,嘉義的水情比台南、高雄穩定些,至 5 月底供水無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