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橡皮筋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前兩天又看到有位同學坐在對面大樓的外牆邊緣上,然後躺在上面,只要一翻身人就下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同樣一位同學,趕快通知校警去處理,這大概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
現在有不少學生抗壓性很低,遇到挫折或不順利,常常不知道如何面對,有時候就會躲起來。沒有人不會不遇到挫折,我念碩士班有一個一起在實驗室作研究的朋友,大學跟碩士都是我同學,一路順利碩士畢業,後來去工作受到長官斥責,竟然躲起來不去上班,當初老師幫他寫推薦信,結果公司不只找父母,還找到指導教授這邊來,這可是第一志願的學生喔。
許多教授跟我講他們學校的學生現在多爛多爛,這不是現在,這是一直存在的事實:抗壓性的能力要遇到的時候才會顯現出來。早上看到美國大教授在講他的學生,聰明才智跟能力都很好,但抗壓性有些問題,也會搞失蹤,這樣的學生是不是要把他推薦到頂級的名校去?這會面臨到更可怕的壓力,的確是個困難的問題。我想當教授這個朋友可能太高估了自己對別人人生的影響。
就像我前面講的例子,面對躺在高樓外牆邊緣上的同學,我也只能打一通電話,老師和父母沒有辦法做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擔心也沒用。
橡皮筋不拉不會緊,要拉到什麼樣程度才不會斷?
我昨天又拿田中光一的讀書三十六計起來翻,第一計是驅除自卑感:聰明或愚笨絕非天生,我想我就是因為看了這句話才開始拉橡皮筋。
第二十五計克服低潮,問讀者五個問題,第一個是我從來不覺得讀書是件很討厭的事,國中一年級時我回答:是。不喜歡讀書真的很難勉強,雖然五個問題裡面我有三個是「否」,要坦然面對紅燈:裡面的有個診斷是:你似乎對自己的能力估價太高。
我自己也不是沒有低潮過,在寒冷下雪的柏林研究一籌莫展,支氣管炎不斷反覆發作,像柏林時期的卡夫卡一樣,覺得了無生趣,行屍走肉,這是非常多人都會遇到的狀況。
人生就像一條橡皮筋,你不拉它長度就是這樣,你用力拉它。它可能會斷,要拉到什麼時後,才不會斷掉?其實沒有人知道。

但橡皮筋有用的是它的彈性,不拉也不是不會壞,一直放著有一天它會黏黏的失去它的作用。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