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2024年大選—親美與親中之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的前總統馬英九即將訪中,民進黨的現任總統即將訪美,雙方有互別苗頭的意味。

國民黨的前總統訪中,據馬辦說是「客隨主便」。然而蔡英文訪美,則行程與所見之人,則是事先與美國先敲定。

馬英九的訪中,「祭祖」只是給人無法阻止的藉口。清明時節,不在台灣祭拜父母之墓,卻到中國大陸去尋根,如果不是因為蔡英文的訪美,馬英九要互別苗頭,占新聞版面,其誰能信?

馬英九的訪中,朱立倫予以祝福,認為這是友善的交流。然而如果只是祭祖,又為何「客隨主便」?祭祖就是祭祖,有什麼主客的問題?只有銜有任務,才有「客隨主便」的問題。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的前總統去中國,而定調是「客隨主便」,足見國民黨在中共眼中,已經沒有提意見和條件的權利和地位。

沒有提意見和條件權利和地位的親中,與現任總統與美國國會議長在美國見面,顯然有不同的份量,這代表2024年兩黨的政治傾向和選擇價值所在。

現在國民黨民調最高的侯友宜,惡補兩岸論述的國師是馬英九時代的蘇起等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的黨章,明載「反對產主義」,又說要遵守兩蔣遺訓,而兩蔣遺訓是「堅守民主陣容」。

2016 和 2020 的總統大選,國民黨主要是敗於兩岸論述,敗於親中大於親美,敗於違反自己的黨章。

2024 年大選國民黨恐怕又要陷於親中困局,目前由馬英九與蔡英文二人的政治動作和宣示,態勢已明。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