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反戰、反美、等邊三角形:核心價值的選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四個學者的反戰記者會之後,記者打電話來,我第一時間回應是這樣:

我覺得反戰基本上是假議題,人真正要的東西不是反對什麼,或害怕什麼,而是要捍衛什麼!

核心的價值是什麼?

我願意捍衛自由、民主、人權這些基本價值,只要有人想要剝奪這些東西,我寧願犧牲一切與之對抗。當然,有人也可以像畜生的一樣的活著,一點也不敢反抗!

許多政治人物或是學者常常講什麼等邊三角形中美等距,很令我驚訝。我年輕的時候,大家都很想到美國去唸書,其實我現在還是,只是來不及了。我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考慮現實,只好跑去免學費的德國唸書。

台灣是一個還沒有正式成立的國家,現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在中美兩大霸權之中,怎樣等距三角形?年輕男女在交往的過程當中,只有條件好的男生或女生才有很多對象可以選擇,才會遇到等距三角形之類的困難決定。

短短才在五年前,台灣現在稱霸世界的半導體產業差一點在習近平和馬英九的共謀之下,被中國併吞。那些連署反戰的學者們不知道中國是敵人,美國是朋友?這種簡單的道理都不知道,敵友不分。

早上問了GPT-4 ,中國和美國主要的核心價值有什麼不同?如果台灣條件好,考慮交往的對象當然是要有共同核心價值的人。攤開這五點,包含反戰記者會那幾個人,都一定同意我們台灣跟美國的核心價值太接近了。

如果多數的台灣人核心價值接近美國,少數台灣人核心價值接近中國,這樣要怎麼等邊三角形?

————————————————

美中主要核心價值的不同:

1. 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美國的核心價值觀強調個人主義,鼓勵自主、創新和自由競爭。在美國,人們普遍認為個人應該追求自己的利益,並在此過程中發揮最大的潛力。中國的核心價值觀則強調集體主義,著重家庭、團結和社會和諧。在中國,人們普遍認為個人應該為集體利益做出貢獻,並在此過程中保持謙卑和尊重。

2. 權威與民主:中國的政治體系強調權威主義,通常在政府層面上有較高的集中權力。在中國,人們尊重權威和對上級的服從,這被認為是維持秩序和穩定的重要方式。美國的政治體系則強調民主和自由,鼓勵政治參與和多元主義。在美國,人們認為政府應該受到制衡,並尊重個人權利和自由。

3. 傳統與變革:中國的文化體現了對傳統的尊重和維護,尤其是在家庭、宗教和社會規範方面。在中國,人們普遍重視過去的智慧和經驗,並尋求在現代社會中保留這些傳統元素。美國的文化則更注重變革和創新,鼓勵對新觀念和科技的探索。在美國,人們通常擁抱變革,並認為不斷創新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

4. 平等觀念:美國的核心價值觀強調平等,無論是在法律、機會還是社會地位方面。美國的立國理念就是追求自由和平等,因此人們普遍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平等的機會去追求幸福,不受歧視或偏見的限制。相比之下,中國的社會結構傳統上比較等級分明。雖然現代中國也在逐步強調平等和公平,但傳統的家庭觀念、社會地位和權力分配仍然對平等觀念產生影響。

5. 競爭與合作:美國的核心價值觀強調競爭,認為透過競爭可以激發創造力、提高效率並選擇出最佳方案。因此,美國社會經常鼓勵個人和企業在商業、科技和教育等領域展開激烈的競爭。中國則在競爭和合作之間尋求平衡。雖然現代中國也擁抱市場經濟和競爭,但在很多情況下,人們更重視合作和互助,尤其是在團體和家庭中。中國人往往認為,和諧的社會關係和團結合作對個人和集體的成功至關重要。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