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口服疫苗玻璃碎片掉女嬰口中 護理師停業、診所挨罰

嘉市某兒科診所護理師日前餵食一名 4 個月大女嬰口服疫苗時,針劑掉地上導致針劑破裂,護理師撿起後繼續餵食針劑,玻璃碎片掉入女嬰口中,家長發現立即取出;衛生局今天查察確有疏失,將對護理師處分停業並開罰診所。

嘉義市衛生局調查,一名 4 個月大女嬰於 3 月 16 日下午由家長帶至某兒科診所自費口服輪狀疫苗,護理師在診所注射室替女嬰餵食口服疫苗時,針劑掉在地上,導致針劑上方破裂,護理師撿起後仍繼續餵食,針劑上方約 1 公分玻璃碎片掉入女嬰口內,女嬰父親發現後立即將璃碎塊取出。

當時兒科診所醫師診視女嬰口內無傷及出血情況,並照 X 光,女嬰食道及胃部無發現玻璃碎片。

不過,女嬰家長認為診所及護理師顯有疏失,診所後來才開具一張單據,將負責女嬰未來 1 年就醫免掛號費,讓擔心女嬰後續健康的家長更加無法接受。

嘉義市衛生局醫政科長王鳳玉告訴中央社記者,醫政科人員上午前往診所查察屬實,診所確有疏失。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為液體具黏稠性,若不慎掉地上,已受污染,不能再重新餵食,這名護理師於業務上未依標準作業流程執行,違反護理人員法第 35 條,將處 1 個月以上、1 年以下停業處分。

另外,這家兒科診所也因督導不周,觸犯醫療法第 57 條,將開罰新台幣 5 萬元至 25 萬元罰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