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美國最具影響力的100人」大法官厄爾·華倫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他的父親從挪威移民到美國,母親則是來自瑞典的移民,但是他出生在美國加州洛杉磯,他不會說他是挪威人或是瑞典人,而是落地生根,認同美國的美國人。沒有人會罵他數典忘祖,他後來還獲選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100人」(第29名),還差一點成為美國總統。

他就是曾任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厄爾·華倫(Earl Warren)。曾任三屆的加州州長。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厄爾·華倫為何名列最具影響力的美國百人名單中?

在擔任首席大法官期間,華倫領導的最高法院成為了美國自由主義、進步主義的堡壘,作出了確立美國「一人一票」民主普選制、禁止種族隔離、推廣權利法案、政教分離,以及逮捕程序改革的「米蘭達忠告」(Miranda Warning),而且還有回擊麥卡錫主義,保障言論自由、保障婚姻自由等眾多里程碑式的判決。他還領導廢除了美國的種族隔離法,如「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s)。

總之,美國近代史上一場劃時代的自由主義「憲政革命」,厄爾·華倫闕功至偉!也堪為人類世界楷模!

今天是厄爾·華倫的冥誕,他出生於1891年的3月19日。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