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油輪80萬公升燃油外洩 衝擊1.3萬農漁民生計

菲律賓油輪「 MT 公主皇后號」2 月底在菲國中部翻覆,當時船上載有 80 萬公升工業燃油。事發至今,燃油外洩影響範圍持續擴大,影響逾 14 萬人並衝擊 1 萬 3654 名農漁民生計。

油輪「 MT 公主皇后號」 2 月 28 日在東明多羅省( Oriental Mindoro )海岸翻覆。商業天地( BusinessWorld )和菲律賓星報( Philippine Star )等媒體報導,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表示,截至 16 日,工作人員已清理約千袋遭燃油污染的垃圾和逾 77 桶廢物。

海洋專家估計,漏油事件影響2萬公頃珊瑚礁、 9900 公頃紅樹林和 6000 公頃的海草。

東明多羅省省長多羅( Hurmelito Dolor )昨天告訴當地媒體,漏油影響範圍持續擴大,清潔人員在河流部分區域設置攔油柵,防止漏油污染淡水。

漏油事件發生後,東明多羅省要求漁民停止捕魚。漏油事件發生地、波拉鎮( Pola )鎮長克魯茲( Jennifer Cruz )說,漏油事件影響當地約 5000 名居民,他們多數住在沿海社區。

漁民曼尼耶哥( Arnold Maniego )說,禁令下達前,他每天可以賺 500 披索(約新台幣 280 元),錢雖然不多,但聊勝於無。

曼尼耶哥表示:「現在,我到田裡問有沒有多的蔬菜以度過難關。」

居民賈奎卡( Jennifer Jaqueca )表示,疫情期間,漁民還是可以捕魚維持生計,「不像現在,因為漏油事件我們被禁止捕魚,我們要怎麼辦?」

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表示,漏油事件至今影響 122 個村落的 14 萬 3713 人,至少 169 人因漏油而身體不適。

綠色和平( Greenpeace )菲律賓辦公室敦促馬尼拉當局要求船公司除了清理漏油,也必須支付賠償金以彌補對環境的破壞和居民生計損失。

參議員張僑偉( Win Gatchalian )發表聲明說,漏油範圍已經從東明多羅省擴散到南方的安蒂克省( Antique )和巴拉旺省( Palawan ),之後還可能到達東方的羅布倫省( Romblon )和菲律賓主要旅遊目的地長灘島( Boracay )所在的阿克蘭省( Aklan )。

張僑偉憂心,除了漁民生計受影響,未來幾個月菲律賓魚類產量可能下降,且旅遊從業人員生計也可能受到衝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