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睽違33年班貝格交響樂團訪台 同時揮灑德式精準捷克奔放

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 33 年,德國班貝格交響樂團再訪台灣。此團由一群二戰後離開捷克後流亡德國的音樂家創團,至今已成世界頂尖樂團,不僅有德式樂團的精準,還加上捷克文化基因的自由奔放。

巴哈靈感文化協會理事長梁秀玲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德國有許多交響樂團包括柏林愛樂、慕尼黑愛樂等都非常傑出,班貝格交響樂團( Bamberger Symphoniker )也是其中之一,雖然在台灣知名度沒有其他樂團高,推票也辛苦,但她仍希望「班貝格之音」能讓更多台灣樂迷品味與認識。

邦貝格交響樂團前身是 1940 年在捷克成立的「布拉格德意志愛樂管弦樂團」,以德裔移民為主體,由凱爾伯特.約瑟夫( Keilberth Joseph )擔任指揮; 1945 年二次大戰終結,戰敗的德國人被驅逐出捷克,這群流亡音樂家 1946 年落腳於巴伐利亞的邦貝格郡,更名為「邦貝格交響樂團」。

多年來班貝格交響樂團以歌唱性音色著稱,屢獲國際古典樂評唱片大獎,樂團溫暖中帶著灑脫的波西米亞風格,與嚴謹著稱的德國名團顯然不同,這也是樂團引以為傲的獨特傳統;包括辛諾波里( Giuseppe Sinopoli )、沙瓦利許( Wolfgang Sawallisch )到艾森巴哈( Wallydore Eschenbach )等知名指揮都曾客席。

2004 年起,班貝格交響樂團創立馬勒國際指揮大賽,首屆金牌正是即將接任紐約愛樂的古斯塔沃.杜達美( Gustavo Dudamel );大賽至今每 3 年舉辦 1 次,現在擔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台灣指揮莊東杰,也曾拿到馬勒國際指揮大賽第二名,奠定了莊東杰在歐洲的指揮起點。

近年來樂團足跡遍布琉森、愛丁堡、柏林、倫敦等歐洲主要音樂節; 2013 年全球紀念德國偉大作曲家華格納誕辰 200 週年活動,班貝格交響樂團受邀在瑞士琉森音樂節上演華格納恢弘巨作「尼伯龍根的指環」,實力不言可喻。

這次訪台,將由首席指揮雅各.胡薩( Jakub Hrusa )領軍樂團 120 人,在台灣演出3場,小提琴家陳銳( Ray Chen )則擔任獨奏,與樂團合作孟德爾頌與布魯赫的小提琴協奏曲;3天音樂會各有重心,3月 21 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將以布魯克納「交響前奏曲」揭開序幕,此曲曾經佚失一世紀之後出土,深具紀念性。

3月 22 日同樣在國家音樂廳,樂團將首演李蓋悌稀世名曲「給 100 台節拍器的交響詩」,舞台上將擺放 100 台節拍器,持續7到 10 分鐘,直到最後一個節拍器完成點擊,隨即進入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充滿藝術實驗感;3月 25 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則演出得意之作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