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九槍」導演蔡崇隆為弱勢發聲 獲頒楊士琪紀念獎

楊士琪紀念獎委員會7日宣布,第10屆紀念獎頒給紀錄片工作者、「九槍」導演蔡崇隆(右),鼓勵他耕耘紀錄片20多年,逆勢為弱勢人權發聲。(楊士琪紀念獎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楊士琪紀念獎委員會今天宣布,第 10 屆紀念獎頒給紀錄片工作者、「九槍」導演蔡崇隆,以鼓勵他耕耘紀錄片 20 多年,長期關注社會漠視的新住民、移工議題,逆勢為弱勢人權發聲。

紀錄片「九槍」導演蔡崇隆(右2)榮獲第10屆楊士琪紀念獎,由楊士琪紀念獎主委胡幼鳳(左2)、副主委林文淇(右)、王耿瑜(左)親自通知。(楊士琪紀念獎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楊士琪紀念獎委員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蔡崇隆大學念法律、研究所專攻傳播,目前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專技副教授,兼獨立紀錄片工作者。過去他曾為報社文字工作者、電視台專題報導者,並拍攝多部備受好評得紀錄片,從早期作品「島國殺人事件」、「油症—與毒共存」、「公娼啟示錄」到「移民新娘」3部曲,無不為弱勢發聲。

蔡崇隆以3年拍成的紀錄片「九槍」,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透過警察密錄器畫面,揭露越南移工阮國非身中9槍,十餘人圍觀坐令他流血至死的殘酷真相,以扎實調查、深入探討社會結構問題。

蔡崇隆倡議「移工人權是台灣文明的真實指標」,台灣也應該善待移工。目前台灣約有 70 萬外籍移工,蔡崇隆說,台灣人不做的事他們做,企業亟需他們的勞動力,但為節省成本,卻沒維護他們的人權、給予良好工作環境,也沒給他們誠實及成長的機會。以致於外籍移工逃跑事件頻頻發生,甚至大多的工安意外,也有外勞工殤慘事。

楊士琪紀念獎委員廖慶松指出:「紀錄片是最難拍的片種,紀錄片導演有如雕刻師,用時間雕刻出時代的樣貌。」廖慶松很佩服蔡崇隆長期致力提倡社會正義和移工人權,他認為這都是值得大家關注的議題。

去年獲得教育部藝術教育終身成就獎、也是楊士琪紀念獎委員之一的導演王童表示:「電影怎麼拍是技術,為什麼要拍是思想,思想加技術才能稱為好作品。藝術是宗教、也是信仰、同時也是善良地推廣人類的愛,一個國家的富強並非擁有多少資源,最偉大的是應是國民文化的素質!」

楊士琪紀念獎已舉辦 37 年,透過每年頒發獎項推廣其熱愛電影、面對逆境勇於突破創新的精神所設立。前9屆得主包括「台灣新電影之父」明驥、「大陸第五代導演之父」吳天明、阿榮片廠創辦人林添榮、新電影國際行銷詹宏志、華語國際製片陳國富、同志平權先鋒陳俊志、提升影展放映水準者江泰暾、扶植電影創作者的鍾孟宏、開創金馬影展多元發展的聞天祥。

第 10 屆楊士琪紀念獎頒獎典禮,將於 29 日下午1時 30 分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大影格舉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