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魏筠專欄》當我們記得這些過往,才能繼續往世界邁進

圖片來源:中央社

228 紀念日,是一個永遠刻印在臺灣歷史上的悲劇,這個事件影響我們非常深遠,也是林宅血案發生的日子。

1980 年 2 月 28 日,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拘禁在新店看守所,他的妻子方素敏與時任林義雄助理的田秋堇前去探監,家中只留下三個女兒與母親林游阿妹,等田秋堇探監後返回林家後,卻驚見滅門血案,震驚台灣社會。

林義雄的 60 歲母親被刺殺 13 刀,慘死住處地下室;雙胞胎幼女林亮均、林亭均,背部一刀貫穿胸部,當場死亡;唯一生還的大女兒林奐均,被刺六刀,然因身上背著書包,幸而未被刺中要害。造成三死一重傷。迄今沒有找到兇手。

日前公布發生在美麗島事件時的林宅血案監察院報告表示,林宅血案發生後當時的警總等情治單位組成「三O七會報」指揮司法偵查,一再誤導偵查,又假偵辦刑案之名,非法監控異議人士及其家屬。同時,情治單位多重釋放不實訊息,操弄媒體,誤導民眾及輿論,為重大的國家暴力及司法不法行為。

當時犯人刻意在 228 這一天動手,就是意圖使民眾聯想二二八事件的悲劇,意圖讓追求自由民主的人民噤聲,我們直到今天還是沒能找到犯人,且國家機器帶頭誤導犯罪偵查甚至疑似滅證,極其可惡至極。

上開調查報告也指出:”國家暴力的受難者及其家屬有知道真相的權利,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沒有和解更遑論寬恕。二戰已結束70餘年,德國、以色列從未停止追查、審判納粹暴行加害者的罪行;韓國在歷經民主轉型後,亦公開1980年光州事件真相,追究全斗煥總統等人鎮壓民主及屠殺人民的歷史責任,及持續追究1947年至1954年濟州事件的元兇。但我國自2000年政黨輪替迄今已逾20年,政府對於政治檔案的清查、解密及公布,仍然遮遮掩掩,歷史真相追查困難,眾說紛紜,形成威權統治時期竟然只有受難者、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與施暴者的怪異現象,台灣社會及人民也始終陷於猜忌及恐懼的陰影中,傷痕歷史因而難以翻篇。“

也許很多人還是覺得228那些都過去了,臺灣人現在也過得很好,為什麼要對過去的傷痛一直念念不忘?但其實我們都看得到無論是林宅血案、還有228事件本身,兇手、真相未明,受害人永遠活在疑惑與恐懼之中無法平靜,對於受害人而言,沒有真相,也無法放下,又怎麼能說過去就過去!

人不能忘記自己是誰,要從過去的經驗學到教訓,才能持續向前。也是轉型正義工程的目的。

而正是台灣人經歷過這些慘痛的經歷,換來擁有自由民主不受極權統治的幸福。

每個時代都會碰到新的考驗,檢討過去歷史才能知道該怎麼走,人如果不知道自己是誰,腳下在哪裡,又要怎麼判斷該往哪裡去呢。

對於受苦還未得到真相的家屬而言,二二八還沒有過去,尚未被檢討,又怎麼能被忘記?

沒有理解,就沒有和解,臺灣一直是個多元文化、族群融合和共生的社會。228這天,對我來說是要記得勇敢的堅持公平正義的價值。

臺灣人在國際社會仍籠罩在不被公平對待的陰影之下,當我們記得這些過往,才能繼續往世界邁進。轉型正義的工程與教育,才能帶來愛與和平。

最後這些才能再下一代確立價值,而讓這些價值和歷史帶著台灣繼續進步與前進

原文出自魏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