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人口成長趨緩 距第3名副市長門檻差近萬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人口數跌破 250 萬人大關,依法無法增置第 3 名副市長;市府原本估計人口數在 2 月底、3 月初就會恢復到增置第 3 名副市長的門檻 250 萬人,但截至今天仍有近 1 萬人差額。

台北市人口數在去年 3 月底跌破 250 萬人,最低時只剩下 246 萬 932 人,直到去年下半年國際淨遷徙數轉正、人口數開始正成長。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今年 1 月初更預估,今年 2 月底、3 月初就會恢復到 250 萬人。

不過根據民政局最新統計,台北市人口數截至 2 月底為 249 萬 133 人,相較 1 月底的 248 萬 8043 人僅增加 2090 人,距市府目標、 250 萬人還有近1萬人的差額。

台北市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劉嘉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許多因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超過 2 年無法返台而被除籍的市民,會趁國門開放後、春節期間回來探親,所以恢復戶籍的高峰期落在 1 月底、2 月初。

劉嘉鳳指出,目前高峰期已經過去,復籍人數趨緩,但台北市國際淨遷徙數仍然為正,代表遷入比遷出還多,人口數也持續在增長,還是有希望回升到 250 萬人。

至於達到 250 萬人後是否就能增設第 3 名副市長,劉嘉鳳說,去年跌破 250 萬人時,市府有行文內政部詢問第3名副市長留存,當時內政部表示是以「屆」為基準點,不會一達到人口數門檻就馬上增或減,所以這次回升到 250 萬人後將行文內政部確認相關辦法。

另一方面,同樣受人口數影響的還有市議員席次,去年北市議員席次即受人口數下降而減少;而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 38 條第 2 項規定,選舉名額以選舉投票月前第 6 個月底的戶籍統計人口數為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