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辜寬敏一生推動台獨 曾面諫蔣經國反攻中國大陸不可行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7日上午8時55分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圖攝於2007年3月。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一頭白髮、一身白西裝,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是典型老派仕紳模樣,他打造出日不落漁業王國,一生投入台獨、制憲,和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都有過招,曾當面力諫小蔣反攻中國大陸不可行,也因和小蔣見面遭台獨聯盟除名,人生快意恩仇,寫下一部台獨傳奇。

辜寬敏 27 日上午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 97 歲。他出生鹿港辜家,父親是辜顯榮,同父異母哥哥是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辜家政治色彩偏藍,辜寬敏卻信奉台獨。

1949 年有台大與台灣省立師範學院(現為台灣師範大學)學生共乘腳踏車,被警員攔下,雙方衝突,學生被毆打,之後台大與師大學生包圍警察局;同年 4 月 6 日,軍警包圍台大宿舍與師範學院宿舍逮捕。

當時辜寬敏在香港,家人打電話對他說,憲兵到家中搜查要抓他,要求辜寬敏絕對不能回台,辜寬敏後來與第一任妻子蔡國儀結婚,再轉到日本經商。

辜寬敏與黨外運動人士在日本成立台獨聯盟,大力資助台獨運動。

1972 年,辜寬敏受邀回台,與時任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見面。他在回憶錄提到,因為雙方約定秘密會面,他從東京搭飛機經過莫斯科到荷蘭,在阿姆斯特丹過一夜,隔天再到法國巴黎坐飛機到泰國曼谷,再到香港,在香港過一夜才回來。

辜寬敏事後自述,他在蔣經國面前談把身分證的「籍貫」拿掉,減緩外省人與本省人差別問題;談應該要培養台灣的在野黨;談到反攻中國大陸是痴人說夢,讓蔣經國的臉色很難看。

辜寬敏回日本後,向台獨聯盟成員說明回台灣見蔣經國,但不被接受,認為這是「投誠」,後來還遭台獨聯盟日本本部除名。

1975 年,辜寬敏決定回台長住,他在回憶錄提到,當時的想法是「獨立運動的重點問題不是在國際宣傳,而是在台灣島內」。

他返台後經營漁業公司,規模龐大的船隊縱橫中西太平洋,被譽為日不落漁業王國。他的事業成功,除成為參與政治的基礎外,也結合台派知識界創設經營「台灣春秋」、「黑白新聞周刊」、「日本文摘」等雜誌刊物。

2008 年辜寬敏參加民主進步黨第 12 屆黨主席選舉,但輸給蔡英文,之後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台灣制憲基金會,以民間力量推動制定新憲法。

辜寬敏曾坦言,在他的理想、事業之外,曾經荒唐過,自己是花花公子;他第一任太太是湖南籍的蔡國儀,現在的太太王美琇,因創辦黑白新聞周刊相識。

辜寬敏生有三子,著名經濟學家辜朝明是長子。

辜寬敏常因爭議言論躍上新聞版面,他曾發表「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民進黨的未來能否交給一位沒有結婚的小姐?」等言論,引發外界質疑大男人沙文主義。

對於兩岸關係,辜寬敏長期倡議「兄弟之邦」主張,認為台灣與中國是兄弟之邦,「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中國經濟發展順利,當初是靠台灣幫忙,中國應該以哥哥的立場,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承認是對等的「兄弟之邦」,並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

辜寬敏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則是, 2016 年 5 月 20 日,蔡總統就職典禮上,中華民國國歌響起時,觀禮人士紛紛起立,只有辜寬敏淡定地坐在位子上,這一幕也成了他堅持台獨的人生註記,不枉他「台獨教父」的稱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