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悼念《八十年代》雜誌老戰友康文雄

1987 年,康文雄(後排左四)擔任民進黨全國黨代表,他與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前排右三),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康水木(前排右四).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尚潔梅,前排左起范巽綠.曾進源.廖燿松合影。 攝影/邱萬興

康文雄是桃園大溪人,國立政治大學西語系畢業,曾任大溪國中英文老師 10 年。1979 年,他協助康寧祥創辦黨外雜誌《八十年代》,美麗島事件後,擔任《暖流》、《亞洲人》採訪主任、主編、發行經理與《暖流》發行人。並以諷刺、詼諧的文筆撰寫「大王萬歲」漫畫、「新桃花源記」等專欄撰稿人,向不合理、威權不民主的國民黨開刀,戳破國民黨和蔣家政權神話和謊言。

1980 年 2 月 28 日,康文雄走過林宅血案現場,他和林濁水接獲電話通知,最先進入林義雄律師家裡從事救援工作的人,正在照顧奐均的田秋堇告訴他們,地下室有聲音,因為地下室電燈已壞,室內昏暗,沒有發現躺在儲藏室旁的雙胞胎,事後才知道,失血過多的雙胞胎陳屍在儲藏室旁,這件事讓康文雄林濁水遺憾與後悔不已。與他和林濁水留下大量的指紋,在風聲鶴唳的年代,他不畏情治特務偵訊與監視,跟蹤和騷擾,義無反顧負起善後的工作。

1989年康文雄參選台北市議員,參加葉菊蘭台北市南區立委總部成立活動。
攝影/邱萬興

民進黨創黨前夕,1986 年 5 月 17 日,他和林正杰、林文郎協助康寧祥發起黨外公政會首都分會。台北市議員林正杰被台北地方法院以誹謗罪的罪名,判處一年六個月有期徒刑,9 月起,他聲援街頭小霸王林正杰的街頭狂飆,舉著「和平、奮鬥、救台灣」布條,展開十二天的街頭狂飆運動。

1989年9月,康文雄(右一).張富忠.盧修一等人聲援陳婉真到內政部黑名單的抗爭。
攝影/邱萬興

他發起佔領法院行動,遭到判刑五個月。「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敦睦廳組黨,他是民主進步黨建黨,130 人連署簽名發起人之一。

1989.9康文雄聲援陳婉真到內政部黑名單的抗爭。
攝影/邱萬興

康文雄曾經擔任康寧祥、王兆釧、蘇貞昌、游錫堃、謝三升、張德銘文宣編輯與助選員。1989 年參選台北市議員(大安、龍山、城中)區,未能當選。康文雄是我在《八十年代》擔任美術編輯的同事,他從黨外到民進黨,走過威權,奮戰半生民主前輩康文雄,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冒險患難,無怨言。2023 年 2 月,康文雄病逝於台北,享壽 80 歲。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