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雞蛋的問題該怎麼理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雞蛋的問題不難理解,全台灣的雞蛋每日需求量是 11 萬 8 千箱至 12 萬箱(每箱 20 台斤),當雞蛋的供應在 11 萬 8 千箱以下時。箱蛋供應就會吃緊。

而雞蛋供應為何會變少?主要是因為種雞缺乏造成,其實去年夏天就已經缺了 100 萬隻的種雞,種雞要長大成產蛋雞,還需要一年的時間,缺乏種雞的情況下,就是延後淘汰產蛋率較低的老雞,加上國際飼料大漲,還有禽流感、以及前幾波寒流影響產蛋率、加上春節後有 140 萬隻蛋雞在換羽休產,要 2-3 週才會投入產蛋行列,老雞的產蛋率跟新雞的產蛋率也不同。以上綜合因素都導致了雞蛋的產能不足。

今天如果飼養成本很高,雞農覺得一定要漲三元才願意交給蛋商,而蛋商覺得漲三元太貴,雙方自然還有得協商。

目前每箱蛋產地價約 810 元,但鋪貨到零售將近 980 元,消費者、餐廳經營者、蛋農、蛋商四方如何都滿意?還要看下週一怎麼協商。

台灣又不是專制極權國家,無法強買強賣,如果蛋農不願意賣,也不能強徵雞蛋吧。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