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現代民權運動之母」羅莎·帕克斯

圖片來源:李筱峰臉書

儘管美國獨立宣言稱「人類生而平等,享有不可侵犯的天賦人權」,也僅管 1860 年代黑奴已獲得解放,但是對黑人的種族歧視仍持續很久。直到 1950 年代,公共汽車上黑人必須坐後面,白人如果沒位子,黑人必須讓位給白人,這種歧視,毋寧是對美國獨立宣言和憲法的一大諷刺。

1955 年,一位黑人女性在公車上拒絕讓座給白人乘客,公車司機命令她起來讓座給白人,她堅決大聲回應「No」!她因此遭逮捕,引發蒙哥馬利市黑人起來聯合抵制公車運動。這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史上的一次關鍵性的事件。

這位勇敢反抗種族歧視的美國黑人民權行動主義者,叫做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她後來被美國國會稱為「現代民權運動之母」。

今天是羅莎帕克斯的冥誕,她於1913年的今天(2月4日)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塔斯基吉。

後來她的生日和被捕當日(12 月 1 日),都成為「羅莎·帕克斯節」,在加州和俄亥俄州定期紀念。

她於2005 年 10 月 24 日過世。

下圖是紀念羅莎帕克斯的郵票。

圖片來源: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