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出席行政院會 陳其邁對統籌分配稅款為高雄抱屈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說,建議經濟部調整水情燈號,提醒因應節約用水;也對昨天行政院會中針對統籌分配稅款,為幅員遼闊的高雄抱屈,盼行政院通盤檢討,對台灣整體規劃才公平。

陳其邁上午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到岡山區與螺絲螺帽業者座談,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再次問及高雄水情,陳其邁說,高屏溪逕流量跟過去 30 年同期相比較低,雨量也是近 30 年最低,水情挑戰嚴峻,因此建議經濟部下次開會時,須做水情燈號調整,提醒產業及民生用水都先因應節約。

被問及昨天在行政院會與中央討論內容,陳其邁說,主要是談及在整個高雄的產業發展以及交通建設、區域平衡,需要中央協助的事項。尤其關係高雄產業發展的半導體S廊帶、亞洲新灣區2.0計畫,在園區開發、土地需求,和產業投資高雄補助計畫及相關事項,都很需要中央跨部會溝通、協助加速協調。

陳其邁說,昨天也談到統籌分配稅款其實對高雄很不公平,因為高雄土地面積是台北的 11 倍大,基本公共服務需求當然也隨幅員遼闊、產業結構、財政能力有所不同,作為高雄市長在行政院會必須替高雄講話,替高雄爭取更多的補助。

陳其邁也指出,統籌分配稅款已討論非常久,且其實其他沒參與院會的縣市,碰到的困難也許比六都更大,須由行政院組專案小組就整個統籌分配稅款進行通盤檢討,對整個台灣國土規劃才公平。他說,行政院長陳建仁表達同意,將就台灣所有縣市政府來做整體性規劃,展現負責、照顧這些縣市的態度。

針對交通建設,陳其邁指出,昨天台北市提到票證補助,但每個地方碰到問題都不一樣,台北市捷運路線多,高雄則面積大,公共運輸成本高,捷運輕軌還在建設,因此在大眾運輸和捷運建設上,認為應該大力補助高雄、台南,避免南北差距擴大。

陳其邁說,昨天六都的首長對於陳建仁的誠意都有非常高的肯定,也相信其他五都的首長心情都一樣,希望不分黨派、藍綠,讓台灣共同進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