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國之重臣蘇貞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認識蘇貞昌有三十多年了,在他當省議員的時候,我們就認識。

他工作很有效率,也認真想做事。在立法院,他言辭犀利,得罪很多人,但是私底下,他是一個幽默風趣的人,也是一個很念舊情的人。

他在政壇起起落落。曾經選過省議員,當過屏東縣長、立法委員、台北縣長、黨主席,並且當過兩次的行政院長,一次是陳水扁執政時期,一次是蔡英文執政時期。而蔡英文當總統時期,他擔任了四年的行政院長,他是從台灣民選總統以來,當過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之人。

2018 年,在韓流使民進黨地方大選大敗後,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他力拒豬瘟,退燒韓流,在港版國安法時期,他穩定政局,使蔡英文在 2020 年,以台灣史上最高票當選總統。

其後,又歷經三年的疫情,他力保台灣經濟成長,人民平安過活,經濟成長率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而且稅收高成長,股票史上最高。在四大公投期間,他力主直接訴諸選民,使四大公投完全過關,使內閣穩定。

這次地方大選的失利,蘇貞昌完全不負責選務及提名。疫情原因,在選舉上,對全世界執政者都不利。美國川普只當了四年總統就落選了。台灣選民善變,永遠對執政者不滿。但是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總統和閣揆的滿意度,都比馬政府或扁政府時期高。

蘇貞昌下台了,他是硬扛著戀棧的罵名,等總預算過關,就辭職,這是忍辱負重。

要他下台的人,如王世堅、高嘉瑜之流,其實是用最廉價的方式,以踐踏自己前輩同志的方式,在成就自己,博取新聞版面,完全不顧政局的穩定。在總預算還沒有過就下台,造成政局的混亂,其實才是最不負責任的行為。

2021 年 12 月 26 日,我在寫賀年信的時候,順便填一首宋詞給他:

西江月(宋詞)(贈蘇貞昌院長)

數度浮沈政海,兩番拜相金台。呂伊二叟是君懷,風雨調和鼎鼐。

去歲韓流不再,三年諸疫無災。公投四項俱沈埋,見證蘇公大材。

註:呂伊,係呂尚與伊尹。取材自王安石「浪淘沙令」。

去年(2022年)7 月有一天早上,蘇貞昌突然打電話給我,說要私下請老朋友吃飯,沒有特別用意。那天晚上,他拿了一瓶五十年的陳年高梁,頻頻勸酒,從六點吃到七點半,與我聊家常,另有兩個閣員也在傍一起用餐。七點半後,他與那兩位閣員又回行政院開會加班去了。

我事後,也寫了一首七言律詩向他道謝。

七言律詩(與蘇貞昌院長等人聚餐 )

蘇公今日盛情邀,三兩閣員相聚聊。

五十高梁頻酒勸,百年大計笑談雕。

保台拒共一心願,防疫公投兩膀挑。

意氣廉頗無服老,兩朝相府馬蕭蕭。

或許下台後,未來一起聚聊,聽他說笑話的時間,會多一點了。

行政院31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生命就是他的任期、服務是志業,雖剛辭掉工作,但要服務的事情還很多;他會心懷國家,感謝2300萬人給他的栽培與恩賜。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