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薛瑞元留任衛福部長 醫界期待走出疫情續推改革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準閣揆陳建仁陸續公布內閣團隊,現任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確定留任。薛瑞元嫻熟防疫和衛福部業務,但去年選舉期間發言屢次引起爭議,恐成後續推動政策一大考驗。

薛瑞元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律師身分的醫師,看似前途無量的學霸人生背後,卻藏著他歷經醫療糾紛而無法繼續開業的過往,但他選擇以更開放、更接近社會的方式去改變現況,一度成為立法委員的國會辦公室主任。

薛瑞元從衛生署醫事處簡任秘書做起,一路升到處長,後來又到衛福部雙和醫院擔任副院長, 2015 年出任屏東縣衛生局長一職,任內促成高雄榮總及義大醫院在屏東設分院,更首創由區域醫院醫師支援、推動行動藥師政策,為獨居和行動不便的患者送藥。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薛瑞元接棒部長職務,並多次替陳時中站台助選,發言卻屢次引發爭議,像是提到疫苗掮客、被質疑是批評國民黨的頭蝨言論等。

陳時中落選後,薛瑞元更被指稱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時他僅表示「說戰犯,我沒有意見」,但戰犯不是由他認定、回答是或不是,如果必須要負起某種政治上責任,他不迴避。

隨台灣走向與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共存的後疫情時代,仍有許多防疫工作需要完成,包括傳染病防治法修法、 COVID-19 通報定義改變或調整傳染病分類等,薛瑞元嫻熟衛福部業務,且具醫療與法學的專業知識,終獲留任。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洪德仁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和薛瑞元是大學同班同學,薛瑞元能力沒有問題,「一定會做得很好」,且其爭議發言已受到檢驗,應不至於成為太大障礙。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則說,期許薛瑞元留任後,在衛福部大開大合,營造對醫界有利的環境,並重視醫療支出占 GDP 不足問題,持續向前推進健保改革及優化醫療院所資訊系統。

洪子仁指出,對民眾有利的事情,一定會面臨挑戰,作為有擔當的政務官,在推動政策中如何把願景和想法清楚說明,相信民眾是能溝通跟理解的,挑戰雖然很大,既然留任,只要把持好方向和核心價值,產官學界都會願意給予支持,千萬不要因為壓力而沒有做該做的事請。

洪子仁強調,責任來本來就是要扛,不能只看短期,畢竟「選舉是一時的」,讓人民生命健康得到最好保障、產業有很好發展,做一個政務官應該要有的使命感就在此。

曾和薛瑞元共事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執行長余廣亮表示,盼薛瑞元留任後,能協助醫界儘快從 COVID-19 疫情中復原,包括跟病人的互動、醫院員工壓力等。

余廣亮說,希望有個機制,讓民眾可以安心看病、醫療人員也能放心照顧病患;薛瑞元經歷過疫情,應該更清楚如何從疫情中復原,及如何面對新的一波挑戰。

至於薛瑞元過去一些爭議發言,余廣亮認為,薛瑞元也有律師資格,應曉得如何拿捏分寸,可能在不同場合有不同表達方式,相信自有想法,以薛瑞元曾在公私領域服務的經歷,從地方到中央擔任過不同角色,有很好的協調能力可以克服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