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春節未現染疫高峰 四川村醫:感冒都變少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春節期間並未出現 COVID-19 感染高峰,專家表示此前絕大多數人已感染,形成群體免疫,病毒有點傳不動了。四川多名農村醫生也指出,過年不但未發現染疫,連感冒都比往年少了。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網 25 日發布全國 COVID-19 感染疫情情況,核酸檢測結果方面,陽性人數在 2022 年 12 月 22 日達到高峰( 694 萬)後逐步下降, 2023 年1月 23 日降至最低1.5萬;檢測陽性率在 2022 年 12 月 25 日( 29 .2%)達高峰後逐步下降,1月 23 日降低到5.5%。

健康時報報導,上海中醫藥大學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長方邦江指出, COVID-19 傳播漸漸變弱,並非因為病毒本身有重要變化,而是社會面維持一定低水準傳播,鞏固了免疫屏障,加上絕大多數人都感染了,形成了群體免疫,病毒有點傳不動了。

北京市豐台區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喬樹斌也表示,優化防控二十條實施以後,全國陸續有將近 80 %的人感染,呈現了一個小高峰,短期內雖然不會再有高峰,但並不意味著 COVID-19 會消失了。

澎湃新聞報導,截至1月 22 日,全國春運客流總量突破6億人次。四川作為勞務輸出大省,春節期間也迎來大量歸鄉人流。

報導指出,一週以來在四川多個市縣基層探訪發現,無論是在村級衛生室還是在鄉鎮衛生院,醫生們反映發燒病人並未增加。今年從外地返鄉過年的人明顯比前兩年增加了很多,但在醫院值班卻是比較輕鬆的。

四川射洪仁和鎮臥龍村衛生室醫生胥鋒 24 日表示,一個月前的疫情高峰期,他一個小小的衛生室,每天要接診六七十個病人,午飯都沒時間吃。但過年前後沒有出現疑似染疫的情況,甚至感冒的人似乎也比往年少了,這多少讓他感到有點意外。

1月 20 日,在仁和鎮的仁和中心衛生院大廳裡,一邊的藥房有兩個人等待取藥,另一邊的掛號收費、醫保結算處有十來個人在排隊。門診走廊裡,只有兩人在候診,門診二樓的輸液室裡只有三名輸液患者和一名陪護家屬。整個醫院看上去格外冷清。

鹽亭縣玉龍衛生院發燒診室醫生王波,大年初一、初二都在醫院裡值班。他說:「不僅感冒發熱的人少,連酒後打架、摔傷的人都少了。」(編輯:楊昇儒/曹宇帆

) 1120128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