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警察擊斃街友、攻擊示威者 當局展開調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記者參與1月7日巴黎黃背心運動,大批警方包圍遊行參與者,控制民眾的活動範圍與行走速度,不服從者即遭警方推擠,數度出現兩方衝突的「沸水效應」,如此高壓的維安策略在過去的抗議活動中十分罕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巴黎近日爆發兩起警方執法過當的案件,讓「警察暴力」再遭熱議。 19 日一位民眾在遊行中被員警刻意攻擊下體而失去睪丸;一名街友因「具威脅性」遭開槍擊斃,兩案 23 日都已付調查。

法國街頭抗爭有如家常便飯,警方為防止與壓制破壞者經常疲於奔命,然而近日一連兩起案件,讓巴黎警方暴力執法的問題再度受到關注。

19 日,法國工會動員全境罷工與示威抗議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巴黎遊行部分路段發生警民衝突,警方為預防破壞情況發生,推擠、驅散並以警棍毆打毫無攻擊意圖的示威民眾。

法-西雙重國籍的工程師伊凡S( Ivan S.)正以手中相機記錄遊行。當時一群警察企圖捉捕一位疑似丟擲物品的參與者,不遠處的伊凡 S 在推擠中倒地,還沒等他起身,一位員警突然衝向他,警棍瞄準下體攻擊。

獨立媒體 AB7 Mé dia 拍到影像,影片中可聽見一旁群眾發出不可置信的譴責聲音。畫面在推特( Twitter )廣傳,這則推文已有近 300 萬次查看,下方大量留言砲轟警察暴力,表示離警方所謂的「正當防衛」相距甚遠。

「解放報」( La Lib é ration ) 22 日報導, 26 歲的伊凡S 因下體傷勢過重,必須切除右睪丸。他的律師西蒙( Lucie Simon ) 22 日晚間表示對警察正式提出「暴力致殘」告訴,稱受害者「當時手無寸鐵,現在他感到不解、震驚與憤怒 ,因他正承受身心健康不可逆的後果」。

消息令各界震驚,法國政府發言人維宏( Olivier Vé ran ) 22 日接受 BFM 電視( BFMTV )專訪時表示,與受害者「共情」,說「看到畫面時一定會大受衝擊」,但仍強調需要「了解當下脈絡」。

當局 23 日回應, BFM 電視證實,巴黎警察局要求「事件確實狀況的清楚報告」,並已委託管理警察風紀的全國警察督察署( IGPN )以「公權力代理者暴力」方向進行司法調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2 日晚間,巴黎市中心 11 區一名 49 歲男性街友遭員警開槍擊斃,巴黎警察局告訴法新社,是因為街友對警方「顯示出威脅性」,表示街友當時拿著「槍枝」向一隻狗比劃,事後發現槍枝「疑似為玩具武器」。

據內部情報向法媒表示,受害者遭到2名員警開了4槍,其中一人開一槍,另一人則連開3槍。兩名員警隨即被拘留,昨天下午獲釋,暫時沒有遭到起訴。

然而兩名目擊者在 23 日的「巴黎人報」( Le Parisien )訪問中都認為,這名街友並沒有顯示出「威脅性」。

近距離目睹的奕安( Yann )仍十分驚嚇。他當時看到警車開近,3 名員警下車,走向該男子後很快便將他擊斃,「他好像在跟另一個人牽著的狗玩,警員叫另一人走開後,就開了 4 次槍。我只距離 10 公尺,近到好像還有物體彈到我腳上,然而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至於受害者是否有如警局所說手拿武器,奕安表示,他並未看到受害者「垂下的手」有拿任何東西。

另一名目擊者瑪莉詠( Marion )告訴媒體:「我們看見有個男人蹲在地上逗弄狗,突然有人大喊:『不准動!』然後就馬上聽到槍聲,我下意識蹲下保護自己。幾秒鐘後,我起身看到一個男人倒地。」

她說:「他手中似乎有個黑色物體,但天色昏暗,我完全看不清楚那是什麼。我唯一觀察到的,就是他不像具有威脅性,而且他根本沒時間反應。」

根據 23 日的報導,兩項調查都已展開,一是由巴黎法院啟動的執法人員過失殺人案,將交由全國警察督察署檢視警察開火當下的狀況;另一個則是由司法警察局負責「公權力代理者企圖謀殺」的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