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外求職大不易 專家建議評估機會成本

現任矽谷工程師謝宗廷表示,若有意往海外求職,應該先做好機會成本評估,看準未來10年的熱門產業;若仍有疑慮,最好的方法還是回歸到做自己喜歡的事。(謝宗廷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曆年後換工作,現任矽谷工程師表示,若有意往海外求職,應該先做好機會成本評估,看準未來 10 年的熱門產業;若仍有疑慮,最好的選項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普通人的海外求職指南 – 不必留學也能讓國際工作主動找上你」作者謝宗廷認為,在開始海外求職前,應該先問問自己是否已經有做好機會成本的評估。

謝宗廷現職為美國矽谷資深工程師。除了作者的身分外,他與朋友們在 2015 年就創立 Faceboook 社團「台灣工程師在英國」,分享如何取得海外職缺、需要的準備、注意事項等。

謝宗廷認為,台灣學生探索自己的時間很少,大學畢業、當完兵,可能是 25 歲,大部分人選科系沒有機會選自己想要的、亦或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沒有選擇的過程,代表未來遇到選擇時可能就會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第一是不會評估,第二是沒辦法承受選錯的情況。

謝宗廷以自身經驗為例,最初他去英國加入新創公司,當時他才 26 歲,卻已經是公司裡年紀第 3 大的,創辦人只有 23 歲;實際上西方文化圈,以歐洲、美國而言,在學生時代就有很多機會去嘗試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之後工作才會有相對應的選擇。

全世界近 3 年來都受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謝宗廷分析,若是在疫情初期,對求職是有影響的,多了滿多遠端工作的機會;然而,來到後疫情時代,其實大部分海外地區都已經將疫情常態化。

他說,就 2022 年底、 2023 年初這個時間點來觀察,影響最大的會是全世界的經濟情勢,疫情本身對求職已經影響不大。

對於現在還想要赴海外的求職者,謝宗廷建議,如果可以預測下一個 10 年哪裡會有好的機會,現在去蹲點會是不錯的選擇,如果看不出來,最好的方法還是回歸到做自己喜歡的事。

謝宗廷強調,因為喜歡的事才可以一直做下去,求職到最後比的通常不是誰最聰明,而是誰能堅持;他在最後再次提醒年輕人,要「拓展自己的選擇、經歷選擇的痛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