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溫哥華新年藝術節 台灣藝術家展魅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溫哥華的新年藝術節( LunarFest )是每年農曆春節最盛大多元的慶祝活動。今年活動有多位台灣藝術家應邀參與,如原住民藝術家瓦歷斯.拉拜和阿瀨,他們創作的大型燈籠裝置藝術特別受歡迎。

揮別疫情陰霾,今年的溫哥華新年藝術節恢復實體慶祝活動,以「一起想像」( Year to Imagine )」為策展主題,在自然、傳統與文化之間尋找人類社會的未來,透過多元且饒富趣味的藝術創作及工作坊體驗,帶領觀眾迎接充滿活力的兔年。

今天舉行的開幕典禮上,主辦方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執行長吳權益說:「新年藝術節是邀集加拿大各族裔和國際藝術家齊聚歡慶的年度盛會,打破過年只是吃吃喝喝的模式,透過藝術和故事,將各族裔融合交流,打造出獨特的溫哥華農曆年。」

溫哥華固蘭湖島( Granville Island )是著名藝術村,也是這次新年藝術節展出地點之一,固蘭湖島總經理藍開斯特( Tom Lancaster )說:「藝術無國界,固蘭湖島很興奮參與節慶活動,迎接來自許多亞洲藝術家的作品。」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和台灣知名染織藝術家陳景林等人合作策畫「台灣色」( Colours of Formosa ),於固蘭湖島展出一系列天然染布工藝。藝術家們從四季氣候變化獲得啟發,自當地植物中萃取色彩,揮灑出一片人文風景。

現場還有工作坊,學生可體驗台灣新埔發展出的特色柿染,以柿子汁染製出自己的作品。

農曆新年少不了燈展。新年藝術節中的「城光藝境」( The Lantern City )展覽中,有加拿大和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大型燈籠裝置藝術,亮麗顯眼的作品在溫哥華市中心傑克普爾廣場( Jack Poole Plaza )展出。

台灣原住民藝術家瓦歷斯.拉拜和阿瀨皆以人臉影像創作燈籠。

瓦歷斯.拉拜將人臉與樹的各類影像結合,呈現出一幅幅如電影般特效的平面作品,這一系列作品的發想從賽德克族的起源「樹生」而來,反思現代社會中人性欠缺純潔與回歸大自然的心態。

阿瀨的人臉燈籠作品乃黑白與彩色參半,象徵傳統與現代兩種不同的心境與視野,也省思人類在疫情之下的渺小。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說:「台灣和加拿大都是『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 Indigenous Peoples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Arrangement , IPETCA )創始國,本來就有很多默契,這次的原住民藝術合作,又是一種對話方式。」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傅萊( Hedy Fry )在致詞中喜迎兔年,最盼望的是迎向和平。

傅萊說:「我們希望俄羅斯不要繼續非法侵略烏克蘭,希望確保台灣是個安全的地方,我們不希望有人民會擔心著被別人搶占土地。不同族裔在溫哥華齊慶農曆新年,展現了美好的一面,代表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都可以和諧共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