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製作旗袍逾一甲子 李清江堅守手藝繼續創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美旗袍店師傅李清江 14 歲起當學徒製作旗袍已逾一甲子,他年輕時嘉義市 20 幾家旗袍店,目前只剩他還守著這門手藝;他說,客製化且創新改良旗袍,是他能一直做下去的秘訣。

三美旗袍店位於嘉義市靠近中山路與忠義路口,是嘉義市碩果僅存的旗袍店,老師父李清江 78 歲了還堅持縫製旗袍,不少在大學教授服裝設計系的老師都來拜會,手藝遠近馳名。

公共電視台語台上週也來嘉義市做紀錄,安排嘉義出身主持人王逸嘉( AKB48 Team TP 成員),身著李清江縫製的紅色旗袍,當起臨時的模特兒。李清江看著 21 歲的王逸嘉,不禁想起年輕歲月。

李清江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 14 歲起當學徒至今,製作旗袍超過一甲子,在他年輕時嘉義市 20 幾家旗袍店,現在只剩他一家,為了生存不斷創新改良旗袍,依隨著顧客的喜好客製化,不管胖瘦高矮,都能做出顧客滿意的旗袍,讓他的生意不曾中斷。

李清江說,1960、70 年代嘉義市非常繁華,在文化路嘉義戲院舊址對面,整排都是旗袍店,現在全消失了,從旗袍店的消弭,也看到嘉義的興衰。

李清江表示,以前在嘉義家職當過老師,教學生縫紉、「踏針車」,後來僅在店裡教授旗袍製作,十幾年前想學的人已很少,他一直害怕這門手藝會中斷,但近幾年反而收了 2 名年輕的學生,讓他很受鼓舞。

李清江說,自己育有 2 男 1 女,但沒人想承接這家店;他的小兒子李建忠表示,父親曾想把手藝傳給他,但他實在沒興趣,姐姐是學服裝設計應該會把父親的店傳承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