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死後與生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uneral

三年前的今天在日本大分跑十公里,思考行前雲科大蘇教授的突然死亡。死亡不可避免,人類存在的短暫性令人煩惱,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個可怕的事實通常徘徊在意識邊緣之外,人們只是模糊地意識到自己的死亡,而不是經常地害怕它。

把人生做事的目的放在升官發財上是完全沒有看清存在的本質,我在反紫光和 eID 的事情有完美的結局之後,一直覺得不應該再做什麼事,這樣的人生已經太充實。但感慨時間快速地流逝,害怕死亡的心情並沒有舒緩。對死亡的恐懼激發人類的思考,害怕死亡是眾多文化成就的根源,有限的恐懼是種強大的動力。

對克服死亡的恐懼,一種策略是計劃生命的續集,所謂的「復活重生」。我們以前活過,我們現在活著,未來會再做一次,死亡只是一個不斷循環的插曲。這些策略和想法值得關注,在宗教信仰上,也有大量的追隨者。

我們無法理性驗證死後的世界,拋開死後生命的所有可能性:如果我今天存在,但總有一天我不再存在,我們應該害怕嗎?

沒有來世,死亡是種虛無,你無法想像死亡會是什麼樣子,因為死亡是不存在的,沒有什麼可以想像。

死亡本身並不是什麼東西,伊壁鳩魯說:死亡對我們來說不算什麼。

另外一個克服對死亡恐懼的方法:試著回憶自己出生前的樣子。岀生前的存在不是可以想像的,更不用說經歷。對稱來說,在想像死去的感覺時,也有同樣的困難。毫無疑問我們並不害怕在出生前的存在與否,從邏輯上講,鑑於它們的等價性,我們害怕死亡的程度應該和生前毫無記憶完全相同。

我們的存在,只是兩個永恆黑暗之間的短暫光裂。害怕死後不存在和害怕出生前不存在一樣不合理。

沒有死亡,生命將不過是種可怕的重複,毫無意義且永無止境,無法估計的長壽最終會變成最平庸的乏味。千年又千年必須活下去,即使那樣,也將有一個永恆的過去。死亡的事實讓生命更加燦爛和珍貴,思考自己的死亡,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使生命有意義的事情上。

不了解人終將一死的命運,才會認為做事目的不是為了金錢,就是能夠佔到什麼官位。

這個道理很簡單,但很難明白!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