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率西方國家之先 法國承諾運交戰車援助烏克蘭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通話後,法國總統府今天宣布,法國將成為第一個運交戰車至烏克蘭的西方國家。

法新社報導, AMX 10 RC 是一款法製輕型六輪式偵察裝甲車,自 1980 年代開始服役,現正逐步自法國軍隊淘汰。法國運交這款戰車至烏克蘭,代表法國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的重大轉變。

法國已運交最先進的火砲、裝甲運兵車、防空飛彈和防空系統給烏克蘭,但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長期以來一直謹防與俄國對抗及與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斷絕外交聯繫。

馬克宏與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通話後,一名要求匿名的法國總統幕僚告訴記者:「總統想以接受運交 AMX-10 RC 輕型戰車,來增援(烏克蘭)。」

他說:「這是西方國家設計的戰車首度供應給烏克蘭軍隊。」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自去年 2 月起逐步提升對烏克蘭軍援,供應愈來愈先進的武器系統,但也公開表達對與莫斯科衝突風險升高的擔憂。

運交戰機、長程飛彈和戰車一直被視為是一種可能的潛在挑釁動作,恐為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直接對抗帶來風險。

目前還不清楚運送至烏克蘭的法國戰車數量和時間,然而兩國已同意訓練和維修部分,作為這項協議的一部分。

法國國防部指出,法烏兩國國防部長近期將舉行會談。

澤倫斯基推文表示,感謝馬克宏「決定運交輕型戰車」以及「堡壘」( Bastion )裝甲運兵車給烏克蘭。

這位烏克蘭領導人還說:「朋友謝謝你!在你的領導下,我們更加接近勝利了。」

馬克宏近幾週對克里姆林宮的言詞變得強硬,指控蒲亭對烏克蘭基礎建設「懦弱」且「損人利己」的攻擊犯下戰爭罪。

在除夕訊息中,馬克宏向烏克蘭人民表示:「我們將幫助你們直到拿下勝利,我們將建立公平持久的和平。依靠法國、依靠歐洲。」

這名總統幕僚說,法製「響尾蛇」( Crotale )防空系統已在烏克蘭投入使用,協助防禦無人機和飛彈攻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