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黎元旦升旗 吳志中以台灣成功故事共勉

駐法國代表吳志中(左5)代表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頒發新、續聘共計18位僑務榮譽職人員聘書。(駐法國代表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法國代表吳志中致詞表示,對法國而言,台灣不再是一個陌生的國家,而是一個成功故事,並強調中國去年近2000次軍事騷擾無法摧毀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和平的勇氣與決心。(駐法國代表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法國代表處今天舉辦元旦升旗典禮,近百名參與者共同迎接 2023 年。駐法代表吳志中致詞表示,去年台灣與台法關係都有長足進展,台灣對法國社會而言不再陌生,而是成功故事的代名詞。

駐法國代表處 1 月 1 日上午 10 時在代表處中庭舉辦慶祝元旦升旗典禮,吳志中率代表處人員、約 40 位旅法僑胞及 20 位留學生一同參與元旦升旗活動。

吳志中致詞時說,很高興再度看到來賓面帶笑容,「沒有戴口罩前來參加 2023 年元旦升旗典禮,是我們恢復正常生活的一個開始」,並期許新的一年可以很快找回過去正常的生活方式,迎向新未來。

吳志中說,台灣 2022 年試著面對許多困難的挑戰,也得到不錯的成果。

總統蔡英文登上「經濟學人」( The Economist )週刊新出版的「 2023 大趨勢」封面,凸顯台灣這一年的成績,經濟學人認為中國由於無法有效處理所面臨的困難,將永遠無法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相反的,台灣 2022 年國內生產毛額( GDP )超越 8, 000 億美元,成為世界第 21 大經濟強權,超越瑞士,接近土耳其,也達到將近法國 1/3 的經濟規模。台灣人均國內生產毛額也在去年一舉超越韓國與日本,達到 3 萬 5, 000 美元。與歐洲國家相比,是第一次超越義大利,且與西班牙及葡萄牙的距離越拉越大。

駐法國代表處於1日上午10時在代表處中庭舉辦慶祝中華民國112年元旦升旗典禮,近百名參與者共同迎接2023年曙光。(駐法國代表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經濟實力外,台灣的民主制度更成為典範。台灣的民主成熟度排名世界第 8 名,超過法國的 22 名,日本 17 名以及中國 148 名。這個成果讓台灣成為亞洲民主最成熟的國家,也是華人社會另一個選擇與典範。

吳志中致詞時進一步表示,台灣與法國雙邊關係在 2022 年有極為重要的發展。

法國去年正式接待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監察院長陳菊來訪,此外,文化部長李永得,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皆受邀訪法。

法國在過去一年也派了 4 個國會訪問團前往台灣,為歐洲國家中最多。

中國 8 月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之後,法國更是歐洲第一個派遣國會訪問團前往台灣表達支持的國家。除此之外,法國政府也在所發表的印太戰略裡,首度將台灣視為重要的區域夥伴,並數度公開表示重視台灣海峽和平。

在台灣的能見度方面,吳志中表示去年在很短的時間被國際媒體正式訪問近 30 次,網路影片的收視率超過百萬次。

吳志中說:「台灣不再是一個陌生的國家,而是一個成功故事,是具有韌性的國家。中國 2022 年近 2000 次軍事騷擾無法摧毀我們身為人類追求自由、民主、和平的勇氣與決心」。

致詞後,吳志中代表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頒發新、續聘共計 18 位僑務榮譽職人員聘書。

中華民國國旗在參與者的歌聲與注視中冉冉上升。會後代表處準備煎包、水餃、煎餃、米粉、油條、熱豆漿等台式早餐,讓僑胞在溫暖的情誼與美食中開啟 2023 年的第一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