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好人或壞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ograstudio
生命的過程當中,不管是朋友或支持的政治人物,常常會有一些我們原本以為的好人最後做出壞事,他們原先有良好的社會形象,受到大眾的認同,如果用簡單的道德來加以歸類,都算是「好人」,那麼好人為什麼會做壞事?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像柏拉圖心目中那樣自始至終、內外如一的好人,我想是有,但是好人做壞事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況?
可能的解釋是這些人只是表面的好人,在眾人的面前做好事,但是他們私底下做很多壞事,現在被揭露出來。或這些人是壞人,只是表面上做好事,在媒體和群眾面前的好人,現在真實的本質被顯現出來。
前面的解釋都非常簡單,也沒有什麼困難了解的地方,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隨機,人是複雜的動物,所以這個人在有些方面是好人,有些方面是壞人。
但這樣的解釋非常危險,道德標準將面臨崩潰不復存在的結果,我們無法從這個人相關方面的表現,來觀察判斷他到底是好人或壞人,這個人可能非常節儉、愛護自己的家庭和小動物,會捐錢給窮苦的人,但可能同時貪污、腐敗或出賣國家。我們認知他或跟他相處的經驗,如果在他是好人的領域,那他就是個好人,如果位於他是壞人的領域,那他就是個壞人。
康德認為最危險的不是壞人,而是只有部分美德的好人,我們會誤以為他是真正的好人,這樣所造成的傷害會比壞人更大。
在台灣有很多人不明白好人是什麼,通常是某個名人,他的專業上有某個價值,然後這個價值和我的價值是一模一樣,我們就認為這樣的人是好人,因此認同他所有的行為和價值,其實這樣的好人一點也不能算是好人。
不少台灣人很有自信,認為自己可以針對同一個人在不同的領域接受或拒絕他的看法。我是沒有辦法,只有部分美德的人造成的傷害比壞人大!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