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用「弱化自己」討好敵人,是悲劇中的悲劇

圖片來源:Pixabay (取自作者:KELLEPICS)

大家對靖康恥(北宋被金人攻破首都汴京,兩個皇帝跟一堆后妃被抓走)應該都耳熟能詳,不過知道詳細情況的,可能不多。
前面的聯金滅遼,是一個 long story ,這裡先不談了。(其實這個是北宋滅亡的遠因)

金人攻擊汴京,其實有兩次。第一次攻擊,金人兩路軍只到了一路,約 6 萬人,沒辦法獨力包圍汴京,另一路在中途被太原守軍絆住,沒辦法及時趕到,且此時各地勤王軍隊都趕來了,約 20-30 萬人,金人看情況不妙,只好跟嚇破膽的宋欽宗(他爸爸宋徽宗早就嚇破膽,把皇位讓給兒子)要了一堆金銀財寶,就撤軍。

欸不是打仗嗎?為什麼還有談判?大家都以為兩國都是打到底,其實不是!他們是邊打邊談,雙方廝殺中,北宋還屢屢派使者去金人帳營內談判,金人還挑三揀四,不是宰相、親王,他們覺得你沒誠意。和談後交出 20 萬兩黃金、400 萬兩銀,只是把北宋國庫、人民財產掏空,阻止不了金人的野心,因為北宋答應了他們做不到的承諾,答應給 500 萬兩黃金、5000 萬兩銀,割黃河以北土地,結果金銀不到位,黃河以北的人民也不答應歸金國,做不到,人家當然再打你。

隔了一年多,金人第二次發動攻擊,這次兩路軍都到了汴京,約 15 萬人,汴京城裡面約 7 萬軍隊,其他地方的軍隊要勤王,卻被主和派發命令要求撤回原本駐地,他們認為一堆軍隊都跑來,金人會懷疑北宋談和的誠意(?)。

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汴京被攻破,兩個皇帝跟一千多個后妃,都被擄到東北,好一點的當金人貴族小老婆,壞的就送進妓院。
講這個故事,重點是什麼?

  1. 戰和不定是大忌。
    金人攻擊北宋,北宋不是一直反抗,皇帝是戰和不定,拿不定主意,下面大臣也是分兩派,主戰、主和,主和的,為了和談,什麼事情都幹了,他們覺得勤王軍來太多,就是對金人的挑釁,要求勤王軍回家,天真+主動弱化自己,結果就是被消滅。
  2. 實力才是硬道理。
    金人第一次攻擊時,自己實力不足,打越久,北宋勤王軍越來越多,金人不得不撤退,第一次會以和談收場,也是因為北宋後面有 20-30 萬軍隊撐腰。
  3. 沒實力,還想談和,那是悲劇,

    想用「弱化自己」討好敵人,更是悲劇中的悲劇。

圖片來源:Pixabay (取自作者:KELLEPICS)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