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銘堯專欄》敗選檢討的檢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這次敗選,令台灣人覺得痛心。令人痛心的不是民進黨的失敗,而是台灣的失敗。而台灣的失敗,是台灣人的失敗。

台灣人的失敗,除了歷史的包袱之外,後來民進黨領導層的失敗,才是真正應該接受檢討的對象。因為台灣人從黨外運動開始,一路支持民進黨,不離不棄,屢敗屢戰,直到讓民進黨全面執政。這就是民進黨賴以生存和成長的核心力量,也是民進黨可以代表這個核心力量的信仰和靈魂所在。拋棄這個核心的力量和信仰,成了沒有黨魂的媚俗政團,失敗後的檢討又諱疾忌醫,不敢對真正的問題開刀,照這樣下去,民進黨只有繼續和國民黨共產黨糾纏,互相提昇高明的騙術,爭取沒有價值信仰和台灣主體意識的中間選票。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左)與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中)28日齊聚民進黨中央,向外界說明選後檢討報告內容。右為民進黨代理秘書長林鶴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總檢討由檢討小組召集人對媒體宣佈。一開頭就提到中間選民的流失。這倒是說對了。但是接下來的原因檢討,就很值得懷疑。現在對其檢討一一加以檢討,讓大家共同來思考:

  1. 疫情因素。說人民工作、生活、經濟,尤其是弱勢家庭受到影響。是敗選主要因素。這和幾十年前深藍用「顧腹肚」來對槓台灣價值信仰的手法,沒有甚麼不同。不同的是,民進黨高層現在自己也向這個「餓鬼道」沉淪下去。這就是民進黨所要的「中間選票」。明明抗疫做得那麼好那麼成功,中間選票卻像目蓮救母的情節一樣,你所供的白飯變成火炭,不能下咽。那些不離不棄的支持者,難道就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為什麼他們仍然投票給民進黨?因為他們沒有失去信仰和靈魂。他們失去的只是向親朋宣傳理念和拉票的熱情。蔣渭水在大正十年(1921),為台灣人開出一張診斷書,明示患者是「世界文化低能兒」,罹患的是「智識營養不良症」。一百年後的台灣人,民進黨沒有能力醫治,或者不願去醫治?
  2. 黑金爭議和重大治安問題。說民進黨不能及時說明清楚處理,影響選民的信任。這根本是錯誤的檢討。眾所週知,國民黨才是黑金教主。看看這次議長人選,不就一清二楚了嗎。民進黨高層難道真的是文化低能兒患了智識營養不良症?
  3. 林智堅論文事件的處理,無法停損。既然說他黨也有更多的文抄公、文抄婆,就不能說這是真正的敗選原因。檢討的方向還停留在「騙術不夠高明」的原因上。太可笑了。
  4. 執政的自信,在人民眼中卻變成「執症的傲慢」。執政團隊外表看起來都是「胖胖的、溫和的、中道的」討人喜歡的樣子。我們實在也看不出有甚麼傲慢的表現。要說民進黨傲慢,其實是對深綠基本信仰者的傲慢。對中間選民可是百般討好都來不及,怎麼還敢傲慢?這也是一個搞錯方向的檢討。
  5. 文宣政策訴求,沒有形成具有成效的主論述。這更是可笑。從黨外時期在黨外雜誌上發表文章的作家開始,到後起之秀的文青,民進黨內多的是文宣高手。怎麼會無法寫出具有成效的主論述?原因無他,這些文臣武將,已經沒有一個敢說領導不喜歡聽的意見了。執政者的傲慢,就是這樣養成的。民進黨高層,有一個傾向,就是不喜歡聽人提這些有靈魂有信仰的主論述。是他們自己拋棄主論述,怎麼可以怪文宣文青無能?

我們認為民進黨應該從高層而不是基層找答案;民進黨應該檢討的不是「中間選民」,而是「中間路線」。但是,民進黨敢嗎?民進黨能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