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兵役改革,就是一種全民國防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任職國防外交立法委員期間,我共考察參訪了數十個單位,觀察到國軍在科研、製造、兵工等單位都相當夠水準,在現代戰爭中的武器、人員、技術也與盟國有良好互動、惟與普羅大眾最直接接觸的教召、訓練、全民國防,社會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與期待。

「戰爭,是政治的延伸」

近年來民主國家因應獨裁國家恣意發動戰爭的威脅,除在投票行為上杜絕與獨裁國家稱兄道弟的政治人物之外,也在國防層面有許多現代制度上的討論;觀察全球民主國家在烏俄戰爭爆發後的動態,具體行為體現在與友好民主國家真心交往,以及強化抵抗意識,務實增強國防。

而現代化國家中,全民國防就是最好的戰鬥系統,「恃吾有以待之」,就是「敵之不來」的果因,而推廣全民國防不需要用騙的,只需要把現實好好地說出來讓民眾知道。

我當過兵也參加過教召,也很幸運地擔任過一年多的國防立委,在此,對於役期相關的政策建議如下:

  1. 軍訓、兵役、教召是全面國防三部曲,需有一致、延續性改革
  2. 符合戰場設定,精進實戰訓練、發揮民間所長,將是增加役期所需要的改變
  3. 持續改善志願役待遇,引進盟國經驗訓練種子教官,有效帶領義務役

國防部應體認到,「全民與國防同在,國防與全民共存」

在落實全民國防這一個課題,應吸納民眾的意見、期待與可動性,給予國防部的方針、經驗與物資,才能夠實現全民與國防同在。
同時我們應該正面面對兵役制度,全面性的審視有哪些問題需要與時俱進地修正。

希望不分黨派,能以台灣國土安全為出發點,對於兵役制度有效地溝通討論。這絕對不是一個討喜的議題,可是守護家園,無可退讓。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orge__nick

原文出自3Qi.tw 陳柏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