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籲稅收紅利全民共享 普發1萬元安心過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今年總稅收估計可超過預算數新台幣 4500 億元,民進黨區域立委陳素月、莊競程、黃秀芳等人今天呼籲政府普發現金新台幣 1 萬元,並且加強照顧弱勢階級,對受通膨衝擊的產業持續紓困。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黃秀芳、莊競程、許智傑、劉世芳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稅收紅利,全民共享;普發現金,安心過年」記者會,提出上述訴求。

陳素月說,過去 3 年因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對台灣的經濟及產業衝擊很大,尤其是底層民眾的生活;現在稅收超過預算數的 4500 億元,是因為企業的營所稅成長幅度比政府編列的預算數高,這筆錢應該以發現金 1 萬元的方式,普發給全民。

此外,陳素月指出,結餘部分,也能用在可支配所得受到最大影響的族群,例如學貸族群、勞工及深受疫情影響的餐飲業、服務業等,讓從企業收到的稅收與全民跟這些艱苦人共享。

黃秀芳說,希望政府可以體恤基層民眾的辛苦,讓經濟成長的豐碩果實與全民共享,讓最底層民眾感受到政府對他們的照顧。

莊競程指出,中央政府連續 4 年歲計賸餘都超過千億元,明年度也編列 1110 億元還債,創下 22 年來最高,顯示執政團隊恪遵財政紀律,對國家未來整體財政絕對是好事。

莊競程說,民眾常說半導體產業是護國神山,如果這個產業所創造的經濟果實,能夠真正照顧底層民眾,更有護國的實質效果。他贊成 4500 億元主要由科技產業創造的超額稅收,交給全民共享,除了普發現金 1 萬元,也要加強照顧弱勢階級,並對於受到通膨衝擊的產業持續紓困。

許智傑表示,今年稅收超徵 4500 億元,政府應秉持資源平均分配原則,普發現金給民眾,這才是最有感的政策;此外,近來接獲基層勞工陳情,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銳減,加上隔離政策導致無法活下去,建議政府對於確診者再發 1 萬元現金。

劉世芳表示,政府在兼顧財政紀律的情況下,能否把超徵的金額先補助在貧窮線邊緣的民眾,也要考慮是否以發 10 倍券或普發現金等方式,照顧所有民眾,希望政府與專家學者及各界一起討論,期盼在春節前後施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