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當初沒什麼BNT只有「果董」才買得到這回事

圖為施打後的BNT疫苗空瓶。圖片來源:中央社

職責所在,不得不一再澄清,覺得快要搬去澄清湖那邊了。

話說在先:

記住,那時的狀況是,台灣政府並不缺買疫苗錢。當初沒什麼只有「果董」才買得到 這回事,如果真的只有他才買得到,那才真的奇怪哩!

照果董的意思,當初若沒有他鴻海出面,只有台積電⋯⋯,台灣到現在還在等 BNT 疫苗?

我們也可倒過來想:
身家幾乎都在中國的果董若沒出面,有沒有可能,說不定人家會賣得更快,我們可以買得更早?有無可能,有中方因素的談判時(幾乎從頭到尾都有!),我們就較不會受制於人?

好,澄清文在此,果董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

我亦遺憾:有錢至上,羞辱為官,栽贓恩准,禽獸有如?

果凍大言不慚誇稱:
「當初要拿新冠肺炎疫苗進來非常困難,因為自己在德國做生意的夥伴,認識 BNT 的創辦人,才有把握買到 1500 萬劑。」

他又説:
「BNT 曾經在台灣最需要的時候,自己與台積電及慈濟,在總統蔡英文恩准之下,可以辛苦地進來,若是可以早進來 2 個月,死亡人數可以大大減少。」

事實是他講的這樣嗎?

當初沒有果董,德國 BNT 就不賣台灣疫苗了嗎?剛好相反!從頭到尾 BNT 的董事就告訴我,絕對有誠意要繼續賣疫苗給台灣。

電話的那頭,對方語帶十分過意不去的口氣對我說。

BNT 總部所在地的國會議員是我好朋友,她也告訴我,BNT 向她保證,絕對有誠意要繼續賣疫苗給台灣。

也因如此,我至今未責怪 BNT,因為我知道,帳要找中國算。

我和果董沒碰過面?難。我找中國算帳,他走的方向和我剛好背道而馳。碰不到面的。

果董口中的「自己在德國做生意的夥伴,認識 BNT 的創辦人」,到底有沒有告訴他「沒問題,我幫你疏通,幫你買。」等類似的話,我們不得而知,聽聽就好。

但對方百分之百告訴了果董:「緊急授權的疫苗只能賣給中央政府或必須要有中央政府同意才能完售,因為只有中央政府才能負擔風險責任。」

那,中央政府可以睜隻眼,閉隻眼任憑中國的代理商出保證書,而不是要求 BNT 原廠開保證書嗎?

BNT 早答應我(沒錯!)出原廠保證,那如果中國代理商不依,台灣政府就算了嗎?

果董若在中國買一輛德國保時捷,上海汽車代理商說:「原廠證明沒有,由上海汽車代理商親筆開,外帶口頭保證。」果董會接受嗎?

此案,中國是一石二鳥:

  1. 不讓中央政府出面買。這還不是最嚴重的。
  2. 更嚴重的是:另製合約,重新談起,造成交貨延遲,達到不譲台灣及時獲得疫苗的結果,好嫁禍台灣政府,台灣人慘,開始罵政府,就是中國贏。

簡單講,整件事,德國 BNT 對台灣官方感到 Sorry,卻又有説不出口(卻被我聽進耳)的苦衷。

而德國官方對私人企業 BNT 雖不能指揮,但知困難所在,派出高階官員出面為我官方從中協調。(細節我不能洩露)。要言之,從頭到尾沒有 BNT 疫苗非「鴻海」不賣台灣的問題!果董說得,好像沒他出面,疫苗就吹了。剛好相反,別説「鴻海」,就算「小河」來也賣!問題也不在數量。

老實說,這是 BNT 對台灣的道義責任。果董,你不要懂而故意裝不懂。BNT 設海外研發中心,不管中國歡不歡近,台灣非常歡迎!來和台灣人合作研發先進疫苗,我請德高官傳蔡總統給 BNT 的話裏,就有這一項。至於果董和 BNT 老闆説的三千萬劑疫苗?

兩個私人企業頭人之間的約束,政府再如何展現善意,也不可能悶頭就照單全收啊!況且我相信 BNT 的期待亦不致如此。
至於果董怎麼跟人家説或作了什麼承諾,也只有他倆知道了。總之,果董在此時此刻,不提任何證據,就又血口噴人地說:「BNT曾經在台灣最需要的時候,自己與台積電及慈濟,在總統蔡英文恩准之下,可以辛苦地進來,若是可以早進來2個月,死亡人數可以大大減少。」

然後,完全避談、甚至洗白中國因素。他針對不能立即表態配合的官員說:「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

我也不得不說:遺憾,有錢至上,羞辱為官,栽贓恩准,禽獸有如?
***
再強調一次:台灣政府並非因缺錢買不起 BNT,才由企業捐贈。是中國不讓台灣官方買!

中國如何作到這點?果董絕對知道。
***
我作為本案 2021 年 1 月 13 日起的台灣官方聯絡人,只要有人提供錯誤或片面的相關訊息,我都不得不出面澄清。

圖為施打後的BNT疫苗空瓶。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