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沒有努力說清楚是民進黨另一敗選因素——以林智堅台大論文門事件為例

林智堅宣布退選桃園市長。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次的九合一地方大選,民進黨大敗。

國民黨在此次縣市長選舉中總得票數是 570 萬 1,977 票,比起 2018 年 610 萬 2,876 票,減少了 40 萬 0899 票;而民進黨在此次縣市長選舉中,其總得票數是 474 萬 3,468 票,比 2018 年的 489 萬 7,730 票,只減少了 15 萬 4262 票。

也就是說,這一次總票數上,民進黨輸給國民黨 95 萬  8509 票,然而上次韓流席捲全台的 2018 年狂潮,民進黨輸給國民黨卻高達 110 萬 5146 票。可見得,這次民進黨並沒有比 2018 年輸得更多。相對的,國民黨反而減少了 40 萬 0899 票(註1)。

2018 年,民進黨的敗選,多數歸因於年金改革、同婚、勞基法、韓流等。

2022 年敗選的因素是什麼呢?

很多人洋洋灑灑說了一堆。苦苓就說了 16 項(註2)。

我說過,最大的原因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原來多是中下階層和經濟的弱勢者,這些人因為疫情,生計受到影響,這些人不再出來投給民進黨,當然,他們也沒有把票投給國民黨(註3)。

比起外國,蔡英文政府對因疫情而失業、生計受困者,輔導創業和補助是不夠的。

當然,另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事情,不會在第一時間把事情說清楚,甚至延誤許久「積非成是」。

記得四大公投,民進黨是怎麼用吃奶的力氣,去下鄉說明的,因而取得四大公投的大勝。但是在防疫上,民進黨被蔣萬安、黃珊珊打到幾乎體無完膚,本來在國際上防疫優異的,也變得一文不值。

同樣的,在論文門議題上,在台大學倫會審林智堅的論文事件時,最清楚來龍去脈的陳明通,早就應該第一時間把問題說清楚,結果弄到陳明通在 2016 年 1 月 5 日為余正煌客製化的論文計劃初稿,變成余正煌的創作,導致變成林智堅抄襲余正煌的部分創作。

而在蘇宏達所主導的台大學倫會認為陳明通 e-mail 給林智堅經公証 2016 年 2 月 1 日的林智堅的論文計劃內容,不足以証明是林智堅寫的。陳明通也應該出來聲明,這確實是他就林智堅的論文計劃修改給林智堅發揮的。而事實上,不能証明是林智堅寫的,也不能証明不是林智堅寫的,台大學倫會在証據法則上,就不能撤銷林智堅的學位。而在公証的論文計劃的封面上寫的研究生是林智堅,在証據法則上,必須証明是第三人誰寫的,才能証明不是林智堅寫的。

林智堅的台大論文門事件,其實不是民進黨在與台大對幹,而是蘇宏達在與社會的經驗法則對幹。可惜,林濁水們,並不楚楚他自己才是敗選的因素之一。

整個林智堅與余正煌論文重複的部分,絕大部分,都集中在經公証的林智堅 2016 年 2 月 1 日的論文計劃上。余正煌在所提出的 1 月 28 日的草稿,並沒有比 1 月 5 日陳明通就台大公版論文計劃加以客製化給余正煌的內容,增加多少內容。台大學倫會用雙方論文正式發表時序來比對,這基本上是匪夷所思的邏輯錯誤,因為雙方的論文計劃,都比余正煌論文發表時還早,而重複的主要正是在論文計劃上。民進黨想要淡化論文門事件,不想討論這件事,結果就成為永遠的痛。

歷史真相也許有些是永遠覆蓋著,但是這件林智堅的案子,還在訴願和訴訟中,也許會真相大白。

深陷論文風波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左)12日在黨中央記者會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戰,並表示很抱歉,無法完成任務,半途成為傷兵離開戰場;對於立委鄭運鵬一肩扛起,他充滿感激。右為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註1:陳昭南觀點》民進黨慘輸 國民黨輸慘 340萬張選票被誰偷走了?

註2:嗆爆民進黨「死不真心檢討」 苦苓列16大敗選原因:忙放暗箭

註3:九合一地方大選的幾點感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