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約戲院呈現「台北故事」 耶誕跨年饗影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紐約電影院 Metrograph 預定 23 日起放映「千禧曼波」、「一一」、「愛情萬歲」等片,透過這些作品訴說「台北故事」,呈現不同時期、不同角度的台灣都會生活面貌。

Metrograph 與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合辦這次影展, 12 月 23 日至明年 1 月 8 日放映一系列以台北都會為背景的電影,包括侯孝賢執導的「千禧曼波」、「尼羅河女兒」;楊德昌執導的「一一」、「獨立時代」、「青梅竹馬」;蔡明亮執導的「愛情萬歲」、「青少年哪吒」;李安執導的「飲食男女」及謝慶鈴執導的紀錄片「光陰的故事」。

1970 年代起,台灣農村人口流入都市,帶動工商產業發展,促成都市成長與擴張,造就都市文明新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消費文化興起,股票狂飆又崩盤,種種社會現象啟發電影創作。

「台北故事」影展聚焦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選映的多部作品以社會寫實為故事基調,描述故鄉迷失的局外人在新舊交替的都市努力掙扎、年輕人流離在城市中的迷惘、感情糾葛與疏離。

侯孝賢、楊德昌都生於 1947 年,成長經驗卻非常不同。侯孝賢在高雄鳳山度過童年時光,楊德昌則在台北市長大,兩人成年後開創 1980 年代台灣新電影風潮,拍出「悲情城市」、「一一」等受國際影展肯定的作品,引領的創作能量持續流動、生成、擴延至今。

影展另一焦點是受台灣新電影啟發的導演,以蔡明亮、李安為代表。

蔡明亮的「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以 1990 年代的台北為背景,描繪少年的不安、說不出口的渴望、人際關係的疏離。「飲食男女」是李安首部全部在台灣拍攝的劇情長片,片中呈現 1994 年的台北,讓觀眾一窺近 30 年前的老台北風貌。

此外,在紀錄片「光陰的故事」中,資深電影人王耿瑜與導演謝慶鈴走訪法國、荷蘭、義大利、阿根廷、日本、泰國、中國大陸、香港,訪問多名世界級電影學者、策展人、藝術家和導演,暢談台灣新電影對他們的影響與啟發,喚起有關新電影的美好記憶。

Metrograph 位於曼哈頓下東區,為紐約專門放映藝術片和獨立電影的戲院,曾選映蔡明亮、張艾嘉、杜琪峯、陳凱歌、張曼玉等人作品,去年底選映「龍門客棧」等 6 部台灣武俠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