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前南菜園宿舍將完工 公益使用入招商條件

台北市文化局7日與文資委員到將完工的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會勘,修復團隊預計2023年2月1日完工,後續還需3個月驗收期及3個月申請使用許可期,因此目前已在擬定招商文件,完工將後啟動招商。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曾遇祝融,被燒毀半棟建物,遭燒毀的部分刻意以紅磚補齊、不修回原貌,後續修復工期預計剩下2個月。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曾遇祝融,根據修復團隊規劃,工期預計剩下 2 個月,之後將啟動招商作業,除了商業使用外,還會針對 2 塊公益空間的使用方式做重點評分。

台北市文化局今天與 3 名文資委員前往即將完工的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會勘,根據負責修復作業的軸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簡報,這座古蹟可以分為北側的 A、B、C 棟及南側的 D、E 棟,並設有完整庭院,保留當時特有的環境和氛圍,預計明年 2 月 1 日完工。

古蹟所有權人台灣銀行規劃,再利用方式包含文創、教育訓練、展示及飲食空間,同時除了主要入口兩側外,既有圍牆高度將從 174 公分降低至 120 公分,增加視覺穿透性及可近性。

與會的台灣銀行不動產管理部經理林炳鴻表示,明年完工後還需要 3 個月的驗收期及 3 個月的申請使用許可期,因此目前已經在擬定招商文件,將在完工後啟動招商。

林炳鴻指出,招商不會以價格為決定標準,為了增加社會公益性,這座古蹟在修復時規畫了開放式廣場及A棟 35 坪的 2 個公益空間,將針對這 2 塊空間的使用及收費方式做重點評分。

文資委員建議,這座古蹟在日治時期是台灣銀行的日籍職員宿舍,每一棟的「床之間」都多了一階以展示居住者的優越身分,在台灣、日本都很少見,還有布基礎拱形通氣口、鬼瓦與脊瓦銅線綁製、雨戶袋等許多特色及工法細節,應讓民眾可以輕易了解而不流於走馬看花。

林炳鴻允諾,後續導覽部分將再與專家研究並納入招商條件,盼將來古蹟活化後能充分展現這些特色;文化局也表示將協助拍攝名人故居系列影片。

文化局說明,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建於日治大正 8 到 9 年間,提供當時來台的日本籍政經文教人員居住,在西元 2006 年被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卻在 2016 年因施工不慎導致火災,燒毀半棟建物,遭罰新台幣 50 萬元,台銀後續又投入 1.9 億元進行修復,遭燒毀的部分則刻意以紅磚補齊、不修回原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