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提升移工人權非增加成本 反讓競爭力倍增

陳菊。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權會今天舉辦移工與人權專業論壇。人權會主委陳菊說,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必然要遵守國際人權標準;從全球經貿趨勢來看,人權提升並不是增加企業成本,反而讓競爭力倍增。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行「 2022 台灣移工與人權專業論壇」,邀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林佳和、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林宏德、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等人演講及對談。

正在歐洲出訪的陳菊透過視訊致詞表示,人權會成立以來非常關切移工人權,列為 2022 年優先關注議題;移工人權是否受到重視,是檢視一個國家人權程度的重要指標。

陳菊說,人權會針對產業移工、社福移工各有一個委託研究案,針對移工如何在異鄉撫育孩子,還有一個系統性的訪查研究,希望能在研究成果中,找出保障移工人權的關鍵因素;今天的論壇希望透過對話形式,邀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政府機關共同參與討論。

陳菊指出,聯合國九大核心人權公約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中,有非常多保障勞動人權的條文,在「保護所有移徙工作者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也強調,移工應獲得平等對待。

陳菊表示,國際勞工組織( ILO )有關移工的公約都一再提到,歧視禁止原則及國民待遇原則;在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人數已超過 71 萬人,他們的人權這幾年一再受國際關切。

陳菊說,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一定重要角色,必然要遵守國際人權標準;從全球經貿強調永續發展、企業責任的趨勢來看,人權提升並不是增加企業成本,反而會讓企業的競爭力倍增,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人權會副主委王榮璋表示,人權會非常重視移工人權,陳菊更親自帶領研究團隊進行漁工人權的分析研究,並與行政部門協調處置。對人權會來說,不只關心本國籍民眾,更關心在台灣生活的產業移工、家庭移工在生活及工作上的人權保障。

王榮璋說,在 12 月 10 日國際人權日前夕,針對台灣移工面臨的處境、問題等,舉辦專業論壇進行討論,期望能對相關議題有更多了解,並希望各界更重視問題、找出適當處理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