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報文學獎 尹雯慧書寫台北101工殤獲報導文學獎

第43屆時報文學獎3日舉行頒獎典禮,散文類首獎由作家黃亭瑀以「蛛生」獲獎;新詩類首獎由賴文誠以「大夜班的護理紀錄」獲肯定;報導文學類則由尹雯慧憑「除了死亡還剩下什麼?」拿下首獎,3人頒獎後開心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43 屆時報文學獎頒獎典禮今天在時報大樓登場,報導文學首獎由尹雯慧以刻畫台北 101 工殤事件的「除了死亡,還剩下什麼?」獲得;新詩首獎由賴文誠以「大夜班的護理紀錄」一詩獲得。

散文首獎由黃亭瑀以「蛛生」一文獲得;影視小說首獎從缺,二獎由馬來西亞作家吳道順以「蓮花紅」一文獲得。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時報文學獎與聯合報、自由時報的文學獎並稱,更早之前時報就展現對台灣文學的影響力,已成為華文文學界指標性的文學獎。

他說,文化部非常支持這個文學平台能一直持續下去,同時也感謝時報過去幾十年的努力,以及許多文學界的朋友共同耕耘、灌溉,未來文化部會跟大家一起努力,讓文學有更多園地、更多元創作空間,創造更豐富台灣的文化。

中國時報總編輯王銘義致詞時表示,時報文學獎 43 年來,可說是台灣半部文學史,也是台灣文學界的喜馬拉雅山,在大疫年代,文學書寫是一個出口,也是一個增強生命韌性的平台與工具,時報文學獎很榮幸能提供這樣的一個平台,讓華人世界的創作可以一代傳一代。

報導文學首獎由尹雯慧以「除了死亡,還剩下什麼?」一文獲得,評審、作家履彊認為,作者訪談對象為參與台北 101 大樓及高雄市輕軌建設的營造工人目睹其弟阿志在 2002 年 331 大地震中,由 250 公尺高的樓層工地跌落地面致死,如同「與夢想一起墜落」哀慟逾恆,畢生魂牽夢縈的傷痛與思念,感人肺腑。

尹雯慧是獨立記者,曾獲選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文化部「台灣詩人流浪計畫」、國家地理雜誌全球攝影大賽得主。

尹雯慧在得獎感言中表示,「書寫他者,從來都是映照自身」, 331 地震造成的 101 大樓工殤事件重新被述說、被看見的此刻,很多的反省與感觸也在他鄉的旅程中,艱辛地交織。她認為這個世界需要深刻的同理,「我戒慎恐懼地期待,自己能不負所托」。

新詩首獎由退休教師賴文誠以「大夜班的護理紀錄」一詩獲得,評審、詩人陳克華表示,作者顯然做足了準備工夫,將護理師的大夜班工作細節,所有可能用到的專有名詞,和「詩」做了無比緊密的聯結,令人懷疑作者本身就是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賴文誠在得獎感言中表示,他多年來已經習慣以詩作影印自己,習慣在喧鬧中以文字剪取心緒的寧靜。創作之路,孤獨而深邃,但他仍試圖以專注的眼睛敲擊出每一個閃爍著微光的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