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沒收初選是否是民進黨敗選原因?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績不如預期,黨主席蔡英文(左),宣布承擔所有責任,辭去黨主席一職。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次民進黨的敗選的檢討,很多人怪罪蔡英文,認為因為蔡英文大權集於一身,沒收初選,所以敗選。

我倒是有不同看法。國民黨也沒有初選,也是直接由黨主席提名,然而國民黨大勝,民進黨大敗。所以沒有初選,不是敗選原因。

民進黨屏東縣縣長辦初選,初選殺到刀刀見骨,真正選舉結果也選得非常不理想。本來是十拿九穩的縣,結果差一點敗北。

問題在「成敗論英雄」,朱立倫沒有初選,他的提名是天縱英明,而蔡英文沒有初選,他的提名,是獨裁專斷。

初選不可能是黨員投票,而是來自民調。如果不經初選,而是由公正無私的選對會來依據民調、各種條件及意願來提名,其實是沒有初選,也比初選好。

我有一個學生是律師,熱心政治,人很優秀,是民進黨員。很多幾年前,我曾問他為何不選市議員?他說,選個市議員光初選的宣傳費及跑攤開支就要七百萬元,如果再加上被提名以後的正式競選,沒有上千萬元,是花不起來,我哪有這樣的錢?

議員的初選,都要花那麼多錢,縣市長呢?初選會使候選人出線後子彈不足,也會因初選結下的恩怨,成為不團結的因子。

我認為不要經過初選,但是選對會提名的理由要使競選者知曉。

而選對會應對候選人的選舉成敗負責。像這次選舉的大敗,這選對會成員,未來就必須更換。

像這次的地方選舉,我就建議陳時中不要出來選市長。因為防疫問題會成為被攻擊的核心。而在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下,會很多人確診,這些確診者會對防疫不滿。再者,全世界沒有哪一個國家防疫完美,艱難決定的政策,受損的一方,一定會不滿,成為反對黨的利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再加上黃珊珊和蔣萬安都年輕,陳時中雖然穩重,但是吸引不到年輕人,只能穩固中老年人的基本盤,但是這樣的盤,不足以當選市長。

失敗的因素很多,包含假訊息的流傳,因疫情生計受害的人的不滿,沒有吸引年輕人的議題,地方經營不夠紮實,戰將的不足,網路仍然弱勢、戰略的錯誤等等不一而足。

高虹安雖然忘恩負義、愛貪便宜,公私不分,但是的確是戰將。即使說謊也臉不紅氣不喘,口才便給,是一流的政客。這種年輕戰將,民進黨真不多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前李登輝當總統時,隨時都會找意見領袖、重量級學者、各報主筆到總統府或官邸聊天。蔡英文似乎比較少做這一塊,這很可惜。再者,像類似矢板明夫等國際記者,或像寫 96 本書的渡邊哲也這樣精通國際局勢的作家,偶而找他們聽聽時局意見,這總比關起門來作決策好。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