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烏來泰雅背簍地景藝術遭焚毀 族人:祖靈所不容

烏來蝴蝶公園地景藝術Kiri遭焚燬。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原民局今晚表示,烏來德拉楠的大型裝置藝術 Kiri (背簍),遭人惡意破壞與嚴重焚毀;族人認為已違反泰雅族傳統 gaga 的行為,是祖靈所不容。警察局長說,已深入偵辦追查。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長羅美菁今晚告訴中央社記者,烏來區德拉楠( Tranan )部落蝴蝶公園的裝置藝術 Kiri (泰雅語:背簍)的藝術地景於 19 日揭牌,呈現泰雅族祖先的智慧,也是國內第一件泰雅大型背簍文化地標藝術作品,珍貴且罕見。

烏來蝴蝶公園地景藝術Kiri遭焚燬。圖片來源:中央社

 

 

羅美菁說, 28 日上午獲報,這件作品遭不明人士嚴重燒毀4分之1。超過2個人高度的背簍作品與解說牌都付之一炬。原民局已向福山警察派出所報案並提出告訴,以找出犯罪者,並捍衛藝術創作與泰雅傳統文化。

市府警察局黃宗仁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已經由新店警分局全力偵辦,也派鑑識人員採證,務必揪出焚毀者與其動機,絕不容許公共藝術遭惡意破壞。

原民局轉述,藝術創作者徐暋盛獲悉後,直呼不可思議並強調其作品在台灣各地都受到良好保護,這作品以烏來泰雅傳統背簍為底蘊發想創作,手工編織的竹編藝術品歷經多日完成,看到燒毀的照片甚感痛心。

德拉楠部落王姓族人憤怒表示,這行為違反泰雅族傳統「 gaga (祖訓群體規範)」的行為,是祖靈所不容;若不慎釀成森林大火,甚至將危害部落安全。

羅美菁說,作品是以竹編技藝結合創新編織技法,等比例放大,希望讓遊客體現泰雅族傳統竹藤編的精湛技藝,並帶動部落產業。她嚴重譴責惡意破壞者,此行為不尊重部落傳統文化及歷史,也不尊重藝術作品。原民局將與創作者研究後續修復的可行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