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慾望:貧窮與富裕

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遭檢舉涉詐領立法院助理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收到訊息:

「李教授您好,家父是孤兒從小非常窮,營養不良到患上夜盲症,但家父是非常高道德的人,在黨外時期雖然家父身為勞工,但仍願意為台灣民主建國奉獻自己微薄的金錢。」

他們告訴我:貧窮出身的人大多數不會像高虹安這樣子幹咖啡包,而且很多人是因為慷慨才變得貧窮。

有朋友因我那篇「茶包、奶茶、三合一」彷彿說貧窮就沒有道德,傷害到他們的感情,我感到抱歉。

如果再回去看一次我寫的那一篇文章,我說的貧窮有兩個層面,包括精神和物質,物質匱乏並不代表精神不豐富;反過來說,物質豐富也不代表精神不匱乏。

魷魚遊戲中的大老闆說:「你知道身無分文的人跟家財萬貫的人共通點是什麼嗎?就是人生毫無樂趣可言,如果擁有家財萬貫,不管買什麼或吃什麼最終都會變得了無生趣」

叔本華說:「人生就是一團慾望,在痛苦和空虛之間不斷的擺盪,當慾望得以滿足的時候就感到空虛,當慾望不能滿足的時候就感到痛苦。」

叔本華認為世界是一個黑暗而令人煩惱的地方。最高的成就不是在這個世界上出類拔萃,而是戰勝這種黑暗和煩惱。我們常常不去想自己擁有的東西,卻對得不到的東西念念不忘。所謂輝煌的人生,不過是欲望的囚徒。

我不知道我這樣有沒有比較清楚一點來解釋我的想法?物質上的貧窮不會導致道德的低落。高虹安的問題是精神上的貧窮,窮到無力負荷道德的存在,而關鍵就在於家庭教育她的「慾望」。

一般女兒都希望自己有一個好的父親,「付清節」可以送禮物滿足自己的慾望。但如果慾望太多,可能希望有很多父親,最好大家都把她當成女兒,因為一個普通的父親是負擔不起這種會吞噬宇宙的慾望。

知足常樂不是一句空話,我向那位朋友偉大的父親致敬,這種行為符合羅素所說:將生活融入普遍的生命。為台灣努力,跟台灣一起永遠存在,有很多再多錢的企業家是做不到這一點的,您的父親是富有的!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前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