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烏來新地景藝術 福山部落大背簍 11 / 19 揭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府原民局今天表示,邀藝師徐暋盛在烏來區福山蝴蝶公園,創作大型泰雅背簍地景藝術,將於 19 日開展成為遊客打卡景點。另外,烏來公所也開研習班,盼承傳泰雅籐編技藝。

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羅美菁( Wagi.Taro )今天在市政會議報告表示,結合黎明技術學院、莊敬高職老師帶領學生,認識泰雅藝術家 Yukan Yulaw (尤幹.尤勞)、林銘鋒、劉大衛的創作,學習瞭解原民文化與工藝產業藝術人才。

羅美菁說,也透過策展行銷,讓新北原民策展者創作能量被看見,太魯閣族的藝術家高雪亮已陸續參與基隆城市博覽會、彰化王功漁火節、屏東落山風藝術季。

羅美菁說,文化地景結合地方產業,研發、生產、行銷特色商品。日前邀南投縣竹藝師徐暋盛,在德拉楠(福山部落)蝴蝶公園創作大型的地景藝術 Kiri (泰雅背簍), 19 日將於大羅蘭溪彩虹橋旁開幕。大背簍融入自然永續概念,將為薪傳泰雅竹編文化努力。

烏來泰雅人文資深導覽員汪秀琴說,編織是泰雅族人重要的傳統手工藝,透過籐、竹、苧麻纖維等不同媒材,竹與籐常混合運用「編與織」的相互纏繞技法,編出獵人腰上掛的魚簍、頭上戴的籐帽、捕魚用的魚荃等日用品。

汪秀琴告訴中央社記者, Kiri (背簍)在泰雅族生活中,是婦女習慣使用的農耕置物籃,有別於男性打獵用的 Tokan (揹籃)或網袋。看見 Kiri 如同看見婦女勤奮工作的樣子。

烏來區長周守信表示,今天專程邀台中市和平區的原住民工藝師 Watan.Yumin (瓦旦.尤命 / 吳家丞)開辦籐編技藝承傳研習班,希望讓後人學習傳統泰雅文化、智慧及手工技藝。

周守信說,瓦旦.尤命除介紹 Kiri 及籐籃,也教大家透過「井字編」製作籐籃底部,以「六角編」製作籃身,利用環境現有的竹與籐,透過智慧巧思編織而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