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海局勢緊張 德總理:目標是確保情勢不致升溫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總理蕭茲上任後今天首訪新加坡,拜會星國總理李顯龍,兩人在會中談及區域情勢等議題。對於台海緊張局勢,蕭茲回應表示,「我們努力的目標是確保情勢不會升溫」,出現衝突。

繼出訪越南後,蕭茲( Olaf Scholz )今天訪問新加坡,星國外交部表示,這是他上任以來首度訪星。蕭茲在新加坡總統府接受官方歡迎儀式後,隨後拜會星國總統哈莉瑪( Halimah Yacob )及李顯龍,會後並與李顯龍舉行聯合記者會。

兩人記者會致詞都提及在會中談論了區域及國際議題,包括俄烏戰爭、印太緊張情勢等。李顯龍強調,像是新加坡與德國這樣理念相近的夥伴需要合作因應亞洲、歐洲面臨的共同挑戰,「我們將持續在聯合國主導的多邊架構下行動,捍衛、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提倡和平、穩定與合作」。

蕭茲指出,兩人也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造成的影響交換意見。他強調,「俄羅斯必須立即停戰、撤出軍隊,準備進行和平談判」。

他說,會中還討論了近期的印太情勢發展,恐有升溫風險。「我們相信,最好的路徑是強化夥伴關係」,避免單向依賴,「這不是要我們脫勾,而是要維持可信賴、強韌的供應鏈」。

有媒體問及,若台海情勢升溫,德國將如何因應?蕭茲回應表示,「我們努力的目標是確保情勢不會升溫」,出現衝突。他先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也說過這點,「我們很清楚表明,不希望看到發生這樣的發展

」。

蕭茲表示,各國堅持持續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來決定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發展,至關重要,這對自由航行是如此

,對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亦是如此。

他說,同樣道理也適用各國間的經濟關係;德國樂見與東協國家合作的機會。

在美中競爭加劇、全球地緣政治緊張之際, 20 國集團( G20 )領袖峰會明天起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備受全球矚目的「拜習會」今天先行登場,這是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上任以來,與習近平的首場面對面會談

媒體問及對 G20 峰會的期待,李顯龍表示, G20 會議將觸及所有艱難的問題,包括氣候變遷、全球經濟、安全等議題。他不認為在任何議題上會有突破,但希望對未來發展的方向能有共識。

他相信,在一些傷腦筋的議題上,達成共識將會非常困難,「但我們接受這樣的情況」。

李顯龍指出,在地緣政治議題上,問題正在惡化,「我們必須取得進展」,有些會在 G20 會議上處理,有些是在場邊會議。他認為,拜、習的雙邊會可能會比 G20 會議本身能處理的問題更重要。

但他也相信,領導人聚在一起互動、了解彼此的觀點將有助應付當前的問題,期望能藉此取得進展。

蕭茲表示,目前很難預期 G20 的成果,「我們正盡力在全球關注的焦點議題上達成共識」,包括氣候變遷、經濟發展及俄烏戰爭等。

此外,被問及與中國脫鉤的看法,蕭茲回應表示,反對中國與世界經濟脫鉤。德國相信全球化為世界帶來許多進展、讓更多人成為中產階級。

他說,「我們不應毀掉它帶來的好處」,同時強調,全球化代表不只是著重一個國家,而也看向其他國家。

蕭茲結束新加坡訪問後,接著將前往峇里島出席 G20 峰會。新加坡外交部指出,李顯龍應 G20 輪值主席國印尼邀請,也將出席峰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