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口罩令何時鬆綁 王必勝公布關鍵3指標

圖為民眾在高雄鳳山一處公園內戴著口罩使用體健設施。圖片來源:中央社

COVID-19 本土疫情持續降溫,各界關注口罩令何時進一步放鬆。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要觀察3指標,確診個案數、醫療量能及冬季呼吸道疾病監測情形,滾動討論中。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 11 月 14 日起縮短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為5天,但仍可能有民眾在 11 月 26 日九合一選舉當天無法出門投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表示,不管是指揮中心或地方衛生單位,都不會提供確診者名單給選務單位,亦即不會提供名單給選務單位去跟選舉人名冊核對並註記不發票,「不會有這種情形」。

此外,王必勝說,也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違反隔離規定的檢舉,若有人在現場檢舉確診者,不會當場處理,檢舉要透過地方衛生單位受理,並要進行調足跡、確認當下是否在隔離期間內等,有違規就開罰,但是,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處理,呼籲民眾遵守相關規定。

各界關注口罩令何時進一步解除,王必勝強調要觀察3指標,首先是確診個案是否回到甚至低於這波疫情開始上升的起點,代表這波疫情完全過了;其次是要盤整醫療量能,確認是否有侷促情形。

王必勝說,最後就是接下來即將流行的冬季呼吸道疾病監測狀況又是如何,也與口罩是否放鬆息息相關,會根據這些標準,去訂定真正實施日期,滾動檢討中,確定日期就會向大家報告。

媒體詢及,有國外研究發現重複感染比首次感染的重症率上升。王必勝指出,那是針對國外一家醫院的單一研究,其中住民年紀偏長,是否因此有關要再仔細研究,但就台灣的現況,現在重複感染比率約3%,觀察今年兩波疫情,上一波致死率約0. 17 % ,這波 BA .5疫情到現在約0.1%,下降不少。

不過,王必勝表示,重複感染中,中重症約0.8%,比一般確診者中重症約0.4%、0.5%還高,是否因為重複感染者以脆弱族群為多有關,可進一步分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