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獨先驅 林山田教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林山田教授是「廢除刑法一百條」重要推手之一,也是國內刑事法權威教授。
林山田,生於 1938 年,台南市人,1957 年就讀於中央警官學校,他是柔道黑帶高手,擁有日本講道館柔道二段的證書。警官學校畢業後,他曾在高雄左營當警察巡官。1966 年赴瑞士大學深造。隔年轉至德國杜賓根大學攻讀,1972 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論文題目為犯罪學領域的少年竊盜犯議題。林山田返台後,曾先後在中央警官學校、輔大、政大、台大法律學系擔任教授。
儘管政府於 1987 年 7 月 15 日已解除長達 38 年的戒嚴,但政府對於人民在言論思想與政治主張上的法令限制卻沒鬆綁。《懲治叛亂條例》及《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但白色恐怖的罪魁禍首——刑法第 100 條,還在繼續迫害台灣人民。
「刑法一○○條」始終是一條絕頂惡劣的法律,它不但是迫害台灣人民思想自由的惡法,也是國民黨政府整肅政治異己的最佳法寶。
林山田教授認為,即使「懲治叛亂條例」已於 1991 年 5 月 17 日廢除,但是箝制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與結社自由的惡法法源,就是刑法第一○○條。因此「一○○行動聯盟」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廢除刑法第一○○條。1991 年 9 月 21 日,陳師孟、林山田教授、廖宜恩教授、李鎮源院士參與發起「100 行動聯盟」,林山田教授與李鎮源院士一起領導的「反閱兵、廢惡法」抗爭,終於迫使國民黨在 1992 年 5 月 15 日修改「刑法一○○條」,廢除「和平內亂罪」,並隨後釋放被捕的十幾位台獨人士李應元與郭倍宏等人,黑名單也跟著解除。廢除刑法一○○條的運動,是打破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最後一道堡壘,從此台灣真正邁入言論自由的年代。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那一次我參與 100 行動聯盟「反閱兵、廢惡法」的文宣設計,在 2002 年舉辦「反閱兵、廢惡法」十週年紀念時,我曾經請林山田教授在當年我們穿過的抗爭 T 恤上簽名。這件 T 恤目前在中正紀念堂展出。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92 年 11 月 21 日,為抗議聯合報言論及報導不公,林山田教授與台灣教授協會等社運團體發起全民「退報救台灣運動」,鼓勵台灣人民,「三百元就可以改變時代」,「退十萬份」聯合報,要對聯合報造成一種社會監督力量。
這場「我家不看聯合報」運動,讓聯合報虧損近四億元,「退報運動」的林山田教授與楊啟壽、李鎮源、林逢慶等四位發起人,被聯合報控告涉嫌「誹謗」與「妨害信用」。針對這場官司,林山田曾幽默地說:「以一個教刑法的教授上法庭,既非法官身分,也非檢察官或律師,而是被告,這實在是一個非常特殊而有趣的經驗。」最後他們都無罪定讞。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林山田教授長期追求台灣民主,奉獻於台獨運動,曾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建國黨副主席。從台大法律系退休後,晚年定居宜蘭礁溪,2007 年 11 月 5 日,林山田教授因胰臟癌,在宜蘭羅東聖母醫院過世,享年 70 歲。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