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微光暗行」攝影展 台港記者展現新聞自由價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新聞攝影協會主辦、文化總會協辦「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今天舉行頒獎典禮,「鏡週刊」記者翁睿坤拍攝太魯閣號失事現場招魂照片,獲年度最佳新聞照片;香港「端傳媒」記者林振東拍攝一系列中國、香港現況照片,獲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

中央社攝影記者在此次競賽中表現優異,包括吳家昇以「黃筱雯拳擊保銅淚灑東奧賽場」獲體育新聞類優選;鄭清元拍攝疫情期間攤販與民眾互動情景,獲得圖文特寫類優選;王騰毅拍攝宜蘭太平山的「雪中山城」,獲得自然環境與科技類優選。

台灣新聞攝影協會理事長鄭超文致詞時表示,「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是一個最開放自由的攝影比賽,可惜今年得獎的香港媒體如「壹傳媒」、「立場新聞」、「眾新聞」陸續被迫停刊,香港記者協會連續多年發表言論自由年報,今年也因「國安法」的關係停止發表,沒想到短短數年間,香港新聞自由這麼快就進入嚴冬,希望台灣持續關注香港同業,提供香港來台同業一些幫助,持續維護新聞自由。

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致詞時表示, 30 年前還是戒嚴時期,他就經常前去香港,他很羨慕香港的新聞自由,香港的自由蓬勃曾經讓台灣感到非常慚愧,但今天香港的轉變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變成這樣?」攝影大賽及展覽能為香港新聞界提供平台,並展現台灣的新聞自由,這是台灣新聞界所能做的。

根據文化總會提供新聞稿,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從 2007 年開辦,今年也是第 4 次與文總攜手合作,比賽參考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大賽( World Press Photo Contest )向台灣及世界徵集年度新聞畫面,今年包括台灣及香港媒體,共徵集了 2264 件作品。

文總秘書長李厚慶表示,影像紀錄是保存事件的重要媒介,當記憶逐漸淡化時,我們透過攝影畫面重新回到現場,喚起心中記憶,透過得獎作品的展出可以讓民眾清楚看見時代縮影,理解該年代的重要事件,並時刻提醒自己不要遺忘這些重要的人與事。

「微光暗行」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展,8 日至 25 日在台北文總一樓城南空間 NO.1 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