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促轉會委員:威權時期金門政治案件比率高

金馬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暨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彭仁郁今天指出,以人口比例參照,金門在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發生率和重刑率偏高。

今年適逢金馬解除戰地政務 30 年,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委託金門大學,舉辦「金馬地區解除戰地政務 30 週年暨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 26 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發表論文,關注過去戰地政務前後金門馬祖兩地的歷史經驗,並強調以在地角度理解兩地對轉型正義的看法。

前促轉會委員、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員彭仁郁以「戰地創傷與轉型正義」發表專題演講表示,金門轉型正義和台灣轉型有許多相同的面向,包括人權侵害、侵占土地等事件;但金門的情況又因為戰地政務實驗,以及 1991 年的二度戒嚴,對人民有更高程度的壓迫。

彭仁郁指出,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當事人總人數為2萬 2028 人,其中司法不法案件受判決人數為 7859 人,包含金門籍涉案者,以及在金門工作、任職或就學的外地人有 69 筆,數字看似很少,但以人口比例參照,金門政治案件發生率和重刑率都偏高。

案件類型方面,彭仁郁指出,包括參加叛亂組織,如「三民主義革命力行會」等、加入匪黨、曾參加匪黨而不自首、以文字圖畫為有利於叛徒的宣傳、假投奔自由之名進行策反等。

彭仁郁納悶,面對各種管制和人權的侵害,為何金門人不抱怨,是否心中仍有疑慮,不敢直接說出來?她認為,沒有真相,是不公義的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