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手機輸入客語字 客委會:最快明年7月前完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議,要求手機及電腦加入本土語言(客語、閩南語)外字表。客委會今天表示,相關計畫已進行約 3 年,預計最快明年 7 月前完成;也會設計語音轉文字輸入。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關心本土語言推展的學者於 7 月提議要求手機及電腦資訊系統加入本土語言(客語、閩南語)外字表,9 月附議數已超過 5000 人,達到成案門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 2023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客家委員會及所屬部分。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公布後,客語、閩南語等本土語言已提升至國家語言地位,政府也訂定國家語言的書寫,但客語、閩南語有些字比較罕見,電腦、手機沒辦法輸入,在民眾提議之後,客委會已回應持續研究可行作法,目前規劃進度、如何上線。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答詢表示,客語輸入法確實有些字在手機、電腦很難運用,為提高輸寫的友善性和便利性,已做了 3 年的計畫案,包括語音、語彙資料庫都有整理,確定明年 7 月前輸入法會完成;目前客語的漢字也納入編碼,客語納入 Windows 系統的罕見字也約 200 字。

鍾孔炤指出,計畫與師範大學合作,師大原先就有建立資料庫,同時與陽明交通大學組成團隊,也有諮詢委員、民間的薪傳師綜整用語;未來也會設計語音轉文字,不管是四縣腔、海陸腔或大埔腔等,預計明年下半年完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